为尽力付出而高兴

2013年02月26日 14:20  新浪佛学 微博

  除了出世间的修行,世间法的奉献,在身体能力范围,我们都要尽量去付出。任何事情,下决心要参与,就不要再犹犹豫豫!在这个社会,当你最需要帮助而别人也很乐意奉献的时候,你就会感受到无边的快乐;当你还有能力为别人去奉献,就尽力多做一些,在付出的同时,收获到的快乐不是金钱可以比拟的。这是共同享受彼此福报的一种方法,是一个可以让快乐和幸福感最大化的方法,所以尽量让自己努力去参与,成为其中的一份子。

  我常常听到有人说:“我很早就想做点好事,做做义工,就是没有时间。我实在是太忙了!”其实这都是自欺欺人!

  人喜欢找借口骗自己,已经骗成习惯了。如果有朋友请你出去玩一两个小时,有没有时间呀?当然有呀!要玩一天、一星期、一个月,都有时间,都不忙。可要你拿出两个小时做做义工、陪陪父母,你却说没有时间。我们知道,这都是在讲谎话,可有人很喜欢这种习惯性的说法啊!

  许多人懒惰,不肯花时间做这些事情。如果有人告诉他,有一小时可以赚一万块钱的工作,他会毫不考虑马上就去做。大家都不知道,只要多做好事,累积福报,只要福报具足,一切财富就会自然而然出现。如果没有福报,从小拼命到老,拼了一辈子,口袋还是空空的。

  我愿意做的事情,我深思熟虑以后就努力去做。努力了以后,这件事情如果没有成功,我也欢欢喜喜,因为我尽力了;如果成功了,我也很高兴,因为我努力了,不是为成功而高兴,而是为努力付出而高兴。

  有群外国人要骑自行车走遍全世界,很自豪地认为全世界最有意志力的是他们这一群人。当他们行进在青藏公路上,沿路就发现有很多藏民用自己的身体丈量着一寸寸的土地。对多数藏族人来讲,每年的朝圣是必做的功课,意志力坚强的人,可以用他的身体做大礼拜,不为名不为利,只为了天下苍生幸福与太平的美好愿望。他们来自四川、青海、云南各地,风尘仆仆而又万分虔诚地叩向他们心目中的圣地大昭寺。为了拜释迦牟尼佛,有些人甚至跨越喜马拉雅山,一直拜到印度的菩提迦耶……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给本文挑错 电话:4006900000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