沉不住气

2013年03月11日 14:55  新浪佛学 微博

  五代时,冯道与和凝同在中书省任职,两人交情甚厚。有一天,冯道穿了新买的鞋子到和凝家中拜访。和凝一看,这双鞋子和他数日前叫僕人买回来的那双不是一模一样吗?於是和凝就问冯道:“你这双鞋子是多少钱买的?”

  冯道一听,不慌不忙的举起右脚,说:“五百块钱。”和凝一听,怒气冲冲的对著身旁的僕人骂道:“一模一样的鞋子,為什麼你说要一千元呢?”

  此时,冯道又缓缓的举起左脚说:“这隻也是五百块钱。”和凝一听,霎时满脸通红,深為自己沉不住气感到羞愧。

  沉不住气,往往不能冷静的判断是非,造成憾事。歷史上,很多战争原本有利的一方,往往被对方的激将法激怒,沉不住气,贸然出兵,而使局势逆转。在佛门里,一些出家人还俗,也是等不及,沉不住气,因此沉沦世海。

  沉得住气,是一种修养的工夫,东晋淝水之战的名将谢安,当他正与朋友下棋时,得知姪儿谢玄力克敌人,获得胜利,但他不形於色,依然冷静下棋。沉得住气,是一种忍辱的智慧,英烈千秋的张自忠,受命与敌人周旋,却被误认為卖国贼,但他沉得住气,最后终能完成使命,留芳千古。

  三国时代,诸葛亮以空城计骗过司马懿的数十万大军不战而退,也都是沉得住气。有智慧的人,越是紧急危难的时候,越是冷静沉著,唯有在镇静中才能想出应付事变的方法。

  所谓“饭未煮熟,不要妄自一开;蛋未孵熟,不要妄自一啄。”拳头不要随便打出去,要沉得住气,才有力量;眼泪不要随便流出来,要沉得住气,才能化悲愤為力量。

  现在台湾经济衰退,全国人民应该沉得住气,共体时艰,共同奋斗,共度难关,不要你怪我,我怪你,如此只有互相抵销力量。

  沉得住气,也不是没有是非观念,而是冷静沉著,俟机而动。纪渻子训练斗鸡,说明一隻上等的斗鸡,不是只会虚张声势,自狂自傲,如此遇到强者,往往不堪一击!反而气定神閒,从容安详,呆若木鸡,最后总能不战而胜。

  因此,吾人在日常生活中,纵使遇到挫折,或有不公平之事,不可以衝动,更不能意气用事,应该冷静沉著,要沉得住气,才能理性的思考解决之道,这才是智者所為。

分享到:

相关专题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给本文挑错 电话:4006900000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