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女性主义

2013年03月11日 14:56  新浪佛学 微博

  现代女性意识高张,在许多时代新女性高呼“女男平等”下,女性的地位大大提高。但是,基本上东西方对女性的看法又有极大的不同。

  女人,在西方认為是神:自由女神、和平女神;是美:安琪儿、可人儿、甜心。中国人则认為女人是祸水,是母老虎,是蛇蝎,把女人视為不祥之物。

  其实,男人是人,女人也是人,既然是人,每一种人都有他的优点。因此,不必把女人看成是神,也不必把女人看成是蛇蝎。女人,她不就是人嘛!

  女人,她的风姿比较美丽,女人的心地比较善良,女人的个性比较柔和,女人的心灵比较细密,女人的工作比较有耐力。

  男人,在体型、力气上有很多地方优於女人,但是女人也有优於男人的地方。例如,女人负起家庭的担子,从早到晚,三餐的供应,家居的整理,儿女的扶养;如果一个家庭中,把女人一天的工作时间总计一下,必然多於男人的工作量。男人可以经常换工作,女人则把心力投注在家庭中,永远不变。

  女性,一般人的观念,认為女人善於用美丽的外表作為自己进阶的手段,善於以眼泪作為征服男人的武器,善於以眼睛做為勾魂摄魄的工具。其实女人的长处很多,不一定要用身体上的构造来取媚於人。

  女人的特点,诸如聪明、智慧、勤劳、爱心,就已经足以胜过男人了,所以不必利用身体来换取金钱、名位,女人一样可以凭自己的智慧、能力,在社会上和男人公平的一较长短。

  现在政府各级主管,以及企业界的领导人,如副总统吕秀莲、前内政部长张博雅、经济部长宗才怡、行政院大陆委员会主任委员蔡英文、行政院客家事务委员会主任委员叶菊兰,以及大陆工程公司总经理殷琪、联合报发行人王效兰等,她们不是一样可以在各个领域崭露头角吗?

  女人也不一定做大官,做大企业家,才是伟大。基本上,女人是中国伦理道德的保卫者,是家庭教育的推动者,是慈悲和平的实践者。古代有岳母刺字、欧母画狄,现代的女性,一手扶养两代,照顾儿女长大成家,继而帮忙带孙儿孙女者,比比皆是。

  有一句话说:一个成功的男人,背后必有一位伟大的女性,如明太祖的马皇后、唐太宗的长孙皇后,都是名垂青史的典范。所以,真女性主义希望今后天下的女性发挥自己的所长。女人能走出社会,兴办公益,扩大自己的生活圈,固然是新女性的行為,但是身居家中,相夫教子,能把举国的男女教育成杰出的人才,又何尝不是真女性的所為呢?

分享到:

相关专题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给本文挑错 电话:4006900000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