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ES与NO

2013年03月11日 15:03  新浪佛学 微博

  青年守則說:“服務為快樂之本”。現代的社會講究服務的人生,台灣有兩千三百萬的人口,據說平時有七十萬人在各地當義工,可見現在的人重視為別人服務,已經成為良好的社會風氣。但是,社會上仍然還有一些人,沒有養成這種良好的服務習慣,凡是人家有什麼要求,都是以拒絕做為擋箭牌,因此,社會上就流行著“YES”的人生觀與“NO”的人生觀之別。

  凡是有人對我們有所詢問、有所要求,是在自己舉手之勞的範圍內,都應該給予人“YES”,但有人偏以“NO”應對!

  有的人問個路,就用手指一下,給他一個方向,但是往往得到的回答是“我不知道”(NO)。像現在很多的公文表格,請承辦人代填一下,雖是舉手之勞,往往也以“NO”來回應。

  跟你借用走廊休息一下,你回答“NO”;在你家門口暫時停車一下,也是“NO”。不認識字的人請你代讀一下書信,也不肯答應,任意的回答“NO”;家中的兄弟姊妹,互相借用一下桌子、椅子,也是“NO”。這就是“拔一毛而利天下,吾所不為也!”

  現在的人出門在外,經常內急,上廁所不方便,借他家廁所方便一下,也是“NO”;天乾口渴,路人想要討一杯水解渴,也是“NO”。甚至從小的教育,同學彼此有數學上的問題、或有國文成語不懂,明明知道,別人問起,也是說“NO”。

  《孟子》說:“為長者摘枝,非不能也,乃不為也。”凡事都拒絕,都說“NO”,你的人生還擁有什麼呢?從小就養成一個說“NO”的人生,待其成人之後,想要他為社會有所服務、奉獻,此實難矣!

  歷史上,張良為黃石老人撿鞋子,老人一而再、再而三的故意刁難,張良還是不說“NO”;古代多少俠義人士,雖然自家經濟拮据,朋友有所請求,他也總是盡量的說“YES”,從不輕易回應“NO”。

  一個有能力的人,一個會辦事的人,凡事都“YES”;即使拒絕,也會提供取代的方案。拒絕人情,拒絕因緣,主要是由於能力、慈悲、道德不夠,一個人如果經常輕易的拒絕一些因緣、機會,久而久之自然就會失去一切;反之,不輕易排斥,而能隨順一切因緣,則會擁有更多的學習機會。因此,一個人能幹與否,就看他是經常說“YES”,還是說“NO”。

分享到:

相关专题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给本文挑错 电话:4006900000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