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得见

2013年03月11日 15:05  新浪佛学 微博

  装一盏灯,為什麼?為了要看得见室内的一切;开一扇窗户,為什麼?為了要看得见窗外的世界。

  看得见,才能感到安心。人情世故看得见,才能把人际关係经营好;看不见人我关係,冒冒失失,就会衝撞别人。因此,做人眼睛要亮,心眼要开,才能看得见世道安危;将心比心,互换立场,才能看得见别人。

  别人的表情,是欢喜,是恼怒,要看得见;自己的心里,是好心,是歹念,也要看得见。能看得见现在,也要看得见未来;能看得见别人,也要看得见自己。看得见物,也要看得见心;看得见坏,也要看得见好。

  佛教讲悟道前后的三个阶段:“看山是山,看水是水;看山不是山,看水不是水;看山又是山,看水又是水。”都是看得见。

  是山是水,看得见;不是山,不是水,也很清楚。看得见,不是只用肉眼去看,人有五眼:肉眼、天眼、慧眼、法眼、佛眼。人的肉眼见近不见远,见前不见后,见外不见内,见昼不见夜,见上不见下,而且眼睛会老化,会病变,所以人要以慈眼、慧眼、法眼、佛眼来看内外,看远近,看好事,看善事,看美事。

  有的人虽有眼睛,但是看不清世道人心;有的人虽然眼盲,但他看得到世路坎坷,看得清人生的路应该怎麼走法。

  有一篮球球员,虽然深度近视,但是每投必中,因為他是用心眼来投球。木匠测量水平线,都是用一隻眼去看,可见独眼看得正确。男女交往,在未结婚前要用双眼去看,考虑结婚的时候应用一隻眼来看,结了婚以后最好就不要看,不看对方的缺点,只要想到对方的美好。

  照相,焦距要对準,才能看得见目标,才能按下快门,照好一张相片;超车,看得见对向有无来车,才能保障安全。做人,不能没有因果观念,不能没有道德仁义;没有因果观念的人看不见未来,没有道德仁义的人看不见人情。人生的路,看得见自己的目标,才有希望,看得见自己的理想,才有未来。

分享到:

相关专题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给本文挑错 电话:4006900000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