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多利用

2013年03月11日 15:10  新浪佛学 微博

  世间上,什麼东西才有价值?答案是:有用的,就有价值。

  能干的人,必定是有用的人;有用的人,就有价值。一堆枯草,可以用来生火烧菜煮饭,它有利用的价值,你就要好好的爱惜它;一张破旧的桌椅,只要还能供人使用,你也要好好的保护它。

  一栋大楼,挡住道路,给人不便,已经没有利用的价值,只有被拆除;小猫小狗因為看家捕鼠,给我们利用,因此就要好好的爱护牠,供牠饮食,因為牠给我们利用。

  说话,要让人感到这句话对我有用;做事,要让人感到这件事对社会有益;写文章,要让大家看了觉得受用。所以,每个人都要想方法给人多多利用;到了没有利用的价值时,生命也就没有存在的意义了。

  生命的存在与否,并不重要;能给人利用,发挥生命的功能,才是重要。所以,人应该趁著一息尚存,要多多给人利用;就像牛马一样,能给人利用的时候,多负重一点,多多為人服务。

  猫狗给人利用,才有豢养的价值;即使是一碗水,能够用来浇花,让花盛开,散播芬芳,这就是水给人利用的价值。

  废纸、废水、厨餘、垃圾,都可以回收再利用,即连牛粪都可以利用来当燃料,製作有机肥。一朵莲花,全身上下,无一不能利用,不但能当菜肴,还能泡茶、供人观赏;“千锤百鍊出深山,烈火焚烧莫等閒;粉身碎骨都无怨,留得清白在人间。”石灰,就是给人多多利用,所以為人所歌颂。

  石油可供作汽车的燃料,提炼汽油后的沥青,还可以用来铺地;甘蔗可以提炼蔗糖,甘蔗渣可以当燃料,都是因為多用途,所以在人类的生活中佔有一席之地。

  自古忠臣给国家利用,甚至受了冤枉委屈都无怨,鞠躬尽瘁,死而后已。一个人,讲话、唱歌、做事,能带给人欢喜,充满人的能源,也是人的功用。

  现在提倡器官捐赠;把器官捐给需要的人,给人利用,就是延续自己的生命。所以,发心的人,到了最后,即便死了,都能发挥生命的价值;怕给人利用,即使活著,也没有用处。因此,人要给人多多利用,否则当一个活死人,生命有何意义可言呢?

分享到:

相关专题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给本文挑错 电话:4006900000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