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秋大梦

2013年03月11日 15:28  新浪佛学 微博

  小时候,每个人都有梦想,有的人但愿像小鸟一样,能够展翅高飞,翱翔天际;有的人希望驾著一叶扁舟,云游四海,过一过“鲁宾逊飘流记”的孤岛生活。

  长大后,有的人想做一日皇帝,有的人祈愿百日生天,有的人希望一夜致富,有的人渴盼长生不死。儘管有的人希望羽化登仙,有的人希望点石成金;各人所求不同,但梦想总是代表著人生的一个目标。

  人,因為有梦想而伟大,每个人都应该有自己的梦想!乞丐都能考状元,鲤跃龙门;屠夫也能放下屠刀,立地成佛,人為什麼不能有梦想呢?只是现在世间上的人,往往空想、妄想、杂想,每天只想不做,如此不能实现的梦想,就是春秋大梦。

  守株待兔,这不就是一场春秋大梦吗?缘木求鱼,这也是在做春秋大梦。不读书想考第一名,这不也是在做春秋大梦?不勤劳务实,却希望事业有成,更是难以实现的春秋大梦。

  梦想而能够实现者,就是理想;不能实现,就是妄想。现在部分年轻人浮而不实,都在做春秋大梦。不运动,希望身体好;不结缘,希望人家尊敬自己。不努力,无因希望有果,都是在做春秋大梦。

  其实,有梦想总是好事,梦有时也是延长生命,梦有时也在创造生命,扩大自己的世界。但是南柯一梦、黄梁一梦,总不能常久;春秋大梦,更不能做,因為无法实现。

  袁世凯復辟帝制,卖国求荣,却只做了八十三天的皇帝,便在万民唾骂声中,一病不起;王莽篡汉建立新朝,后来命丧义军之手,并且歷来為史书所谴责。袁王两人称王称帝的梦想,到头来都只是一场春秋大梦,徒留骂名。

  现在的人喜欢走捷径,凡事孤注一掷,例如没有本钱,贷款经营,就是春秋大梦;印假钞、盗用信用卡;不工作,只想不劳而获,都是在做春秋大梦。

  梦想没有用,前途要靠自己“一步一脚印”慢慢的走出来、做出来。有的人不朝成功的方向想,不想过程的艰难,只想得到结果。就像卖牛奶的小孩,幻想自己卖了牛奶以后,可以买鸡蛋,鸡蛋孵化成小鸡,小鸡长大又生蛋,蛋又生小鸡……,如此赚了很多钱,然后娶妻生子,成家立业……;当他正想得欢喜时,一不留神,牛奶打翻了,梦也醒了。

  人,想要成功立业,希望发财致富,都无可厚非,但是无论我们经营任何生意,从事任何行业,成本预算、风险评估、市场调查、勤劳务实,有了万全的準备,才有成功的把握。否则只说不做,到头来再伟大的梦想,也只是一场春秋大梦,梦醒了,一切都是空的。《人间福报》

分享到:

相关专题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给本文挑错 电话:4006900000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