諫言

2013年03月11日 15:41  新浪佛学 微博

  人要有雅量,才可以听到很多的諫言;听不见諫言的人,即使花香雨露给他,他也不能受用,这是非常可惜的事。

  父母教养儿女,经常都会提出严肃的諫言;老师教导学生,教导之外,有时也会个别的给予諫言;朋友之间,够交情的话,他也会提出一些諫言。

  歷史上的魏徵,是有名的諫议大夫,但人不讚美魏徵的諫言,反而讚美唐太宗能接受諫言,可见接受諫言的人是圣主明君。平常一般人能接受别人的諫言,也是仁人君子啊!

  諫言是正面的,是纠举的,是规劝的,是建议的,是训诲的;给予人諫言,要有勇气,接受人的諫言,则是一种智慧和美德。

  緹縈小小女孩,為了救父免於肉刑,勇敢的向汉文帝提出諫言,陈述肉刑的痛苦,终於感动了汉文帝,不但免除其父的罪状,并且立即废除了肉刑。诸葛亮出师表,一次次的諫言,希望后主刘禪要亲贤臣,远小人,可惜虽有贤臣的諫言,刘禪终究是扶不起来的阿斗。

  歷代的君主兼听则明,偏听则暗。对大臣的好话,一言以兴邦;諛言则一言以丧邦。好的諫臣,也要有好的明君能听得进耳。民国以来的君主,大都刚愎自用,听不进别人的諫言,难為江先生虽然专制独裁,但偶而还接受老臣建议,不像现在领导人,全民的意见固然不听,好朋友的劝諫,也视如耳边风,致使国之不治,乱源自然也就不断的发生了。

  古代帝王领导政权,叫上朝议事,大臣可以在这个时候上奏本,提建言;现在的企业集团、人民团体,都用集会来商议,求得共识。在会议时,取决於多数,取决於专家的言论,所以独夫的性格,不容易存在。

  孟子见梁惠王,梁惠王说:老先生,你有什麼利益给我国家的吗?孟子说:大王,有仁义就好,何必要讲利益呢?孟子的諫言,也要有德的明君,才能听得懂这种道理。

  蒋介石幼年时在外面奋斗,其母亲在家乡被宗族欺负,侵他土地田產。老夫人求救雪竇寺的师父,想告状解决,老师父说:官司打输了,或许还可留下小命,如果打赢了,小命都保不住。所以后来蒋介石与母亲王太夫人一直感念雪竇寺老方丈住持救了他们一家。

  兴讼是不智之举,不过諫言是一种智慧的告白,是一种远见的说明,是利害得失的分析,是忠诚的直言。但是,提諫言的人如《佛光菜根谭》说,讲者要令人能堪受,不堪受不能达到目的,不但无济於事,反而适得其反。

  我们的社会要进步,唯有大家都能敢言、直言、諫言、忠言。《人间福报》

分享到:

相关专题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给本文挑错 电话:4006900000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