异想天开

2013年03月11日 15:43  新浪佛学 微博

  美国画家詹姆斯‧唐尼,有一次突发奇想,他计画集合全球一百万人在特定的日子里,以镭射指示器為画笔,以月球為画布,共同“画月亮”。唐尼相信,在秋天的夜晚,当一百万个镭射指示器一同指向目标时,半个处於夜间的地球人都可以看见月球表面一块美丽的小红点,这将是人类有史以来最伟大的艺术品。

  唐尼此一“异想天开”的点子虽然被许多科学家认為是不可能实现的梦想,但他们又表示,届时仍将加入画月亮的行列,因為毕竟人类是因為有梦想而才伟大的。

  的确,登陆月球,过去人们认為这是不可能实现的梦想,但曾几何时,阿姆斯壮的一小步,不是早已开啟了人类歷史的一大步吗?复製羊、复製牛、器官移植、人造器官等,在过去不也认為这是异想天开之举?然而现在不仅复製动物,科学家甚至融和基因工程与基因转植两项高科技生物技术,成功的创造出世界上第一隻萤光鱼,未来也可能利用同样的科技,创造出萤光猫、萤光狗。人类生化科技让许多原本被认為是异想天开的事,变成了事实。

  哥伦布发现新大陆,库克船长发现澳洲,乃至明朝三保太监郑和下西洋时,他已经到了麻六甲,如果他当时再发一个奇想,向南走一步,澳洲不就是三保太监郑和发现的吗?

  莱克兄弟不发奇想,飞机怎麼会飞上天?富兰克林不发奇想,怎麼能从风箏的实验发现了电,而使人类的文明向前迈进一大步呢?这不都是突发奇想,不正是异想天开的结果吗?

  哲学家不发奇想,怎麼能够探求宇宙人生的奥秘?科学家不发奇想,天文、地理、物理等知识,怎麼能让我们知道得更多?漫画家不发奇想,那里会有米老鼠、唐老鸭、爱丽丝梦游仙境呢?即使文学家也要有奇想,才有封神榜、西游记,才有格林童话集、安徒生童话集等伟大的著作问世。

  所以,思想是现实之因,现实是思想之果,只要正当的思想,即使梦想都可能成真,还怕思想不能实现吗?一个人最怕的就是胡思乱想,每天只作些永远不能实现的妄想,那就是蹉跎时间,就是徒然空费人生岁月了。假如循著合理的逻辑来想,就算“异想天开”,也有实现的可能喔!《人间福报》

分享到:

相关专题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给本文挑错 电话:4006900000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