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

2013年03月11日 15:48  新浪佛学 微博

  “如果”是假设之词,“如果”把它用在对未来事情的期许:如果我努力做事、如果我勤奋读书、如果我多做善事,将来就会如何如何,这未尝不好。但“如果”只是用来幻想、追悔往事,则大可不必。

  “如果”项羽当初能听从范僧之劝,又何致於有后来的乌江自刎?“如果”诸葛亮听从刘备的话,不重用马謖,街亭就不会失守,蜀国江山也不必然就会被曹魏所统一!

  “如果”我是蒋介石,我就会对日本军阀或者毛泽东如何如何;如果我是毛泽东,我就会对大陆十几亿的人口如何如何治理。这许多对往事的假设词,表示事实永远不会如此,因為歷史是不容许有“如果”的;“如果”已经成為过去,永远不会再来。

  现在一些年轻人,用“如果”做幻想:假如我是张忠谋,假如我是王永庆……;可惜你只看到张忠谋、王永庆的成就,你没有看到他们当初艰辛奋斗的过程。

  看事,不要只看“如果”,要看原因;有原因,才有结果。当然,我们也可以说,对过去的事情我们说“如果”,这是对现在的提醒;现在的事情假如要说“如果”,这是对未来的展望。

  如果被囚禁牢狱的人说:如果当初我没有误入歧途,而去做好事、说好话、存好心,我也就没有今日的结果了。贫穷的子弟也可以想:如果我年轻的时候就懂得努力向上、勤劳做事、公而忘私,就不致於今日在这里怨嘆“如果”了。

  “如果”可以成為带动的力量,也可能是一种推諉。如果我用功,我也能金榜题名;如果我勤劳,我也能发财。可惜你没有因,就没有“如果”。

  英国首相邱吉尔在一次的质询会议中,遇到一位强捍的女议员对他破口大骂:“如果我是你的太太,我一定会在你的咖啡里下毒!”此时全场肃然,大家都担心邱吉尔不知将如何应对。只见邱吉尔不慌不忙的说:“如果你是我太太,我一定将此咖啡一饮而尽。”

  “如果”是事后的诸葛亮,人做事后的诸葛亮没有用,你想到“如果”,就应该播种如是“因”。在《法华经》中有“十如是”,说明有如是因,才有如是果。西谚亦云:“要怎麼收穫,先怎麼栽!”当你播下了“如果”的“因”,还怕你所期待的“如果”不能如愿呈现吗?《人间福报》

分享到:

相关专题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给本文挑错 电话:4006900000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