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年

2013年03月11日 15:53  新浪佛学 微博

  二千零二年是中国农历岁次壬午,十二生肖属於“马”年。

  马,天性善良、温和,為人类拉车、载重,是人类最得力的家畜;马,日行千里,传递讯息,是人类最忠实的朋友。所以古人视“马”為世间吉祥贵重之物,是人类的财富之一。

  尤其“马到成功”,是一种速度的表徵,给予人万般的希望。佛经记载,统治人间的转轮圣王即位时,会自然出现七宝,其中一宝就是马宝。此外,马善解人意、效忠主人,只要主人轻微触动,马就会立即载著主人到达目的,圆满任务。甚至与主人战死沙场,也不会畏缩和逃避,中国歷代皇室因马而得天下的,不在少数。所以不论是帝王将相,还是百官庶民,只要乘骑在马上,立刻感到豪气万丈,威风凛然,纵使万马奔腾,也要有一马当先勇气。

  自古以来,马為人类立下的“汗马功劳”不胜枚举,例如:关云长因有赤兔马,得以雄心万丈的过五关斩六将;玄奘大师西行取经,横度八百里流沙也是识途老马引路,才能一日千里越过沙漠;当初悉达多太子逾城出家,因白马神驹之助,出家修行才能顺利成功;佛法东传中土,西域僧竺法兰与迦叶摩腾以“白马驮经”,东土才得以具足三宝。

  在《杂阿含经》裡记载,佛陀称讚“马”有八德:第一、品种优秀,姿态优美。第二、体性温良,不惊吓人。第三、不捡精细,以草為食。第四、厌恶污秽,喜好洁净。第五、接受调伏,善解人意。第六,安於驾乘,為人服务。第七、喜行坦道,亦善崎嶇。第八、衰残老迈,忠心不变。以上佛陀所开示的良马八德,应让人类有所自觉,吾人能如马乎!

  马,在人间消费少,贡献大。世间凡是有菩萨行愿的人,都愿意做眾生马牛,為眾生服务,我们常听到人说:“我愿意效犬马之劳”,禪门大德也经常鼓励后辈:“要做佛门龙象,先做眾生马牛”,世人要向马牛学习,可见得马牛的价值比人还高。

  语云:“马年行大运。”想要好运,没有善缘,怎有好果?马有八德,為人所喜;人若有八德,必為人尊。以上所说,是為马年的可爱也。《人间福报》

分享到:

相关专题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给本文挑错 电话:4006900000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