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断

2013年03月11日 16:05  新浪佛学 微博

  武断就是人的刚愎自用,歷史上,亚歷山大、希特勒,都狠武断,他们以為自己可以征服天下,最后却被天下给征服了。日本军阀东条英机首相,认為三个月之内可以打败中国,但打了八年,最终是日本无条件投降。

  武断就是独裁、专制,现在世界上的国家之中,实施独裁专制的政体,还是狠多,但这些都是冰山的一角,倒台的时候必然是非常的悽惨。秦始皇雄才大略,但就是因為太过武断,提早了国家的灭亡;宋襄公标榜仁义之师,但他不能审时度势,不听群臣劝諫,执意与楚军一战,结果兵败身亡。

  台湾的青果大王陈查某,曾经在青果界叱吒一时,具有呼风唤雨之能,真是不可一世,然而事过境迁,而今安在?十信的蔡辰洲,虽然有国泰的背景,但自己长袖善舞,太过武断,当高山倒塌的时候,谁又能救得了他呢?

  武断的反面就是民主,就是眾议。民主是时代的潮流,是民心之所向。一个国家,有武断的领导人,集大权於一身,往往不能广开言听,形成威权政治;所幸“君教臣死,臣不敢不死”的时代终於过去了,但一个团体、一个家庭,如果当中有武断的份子,则这个团体、家庭,也就不得安寧了。

  佛教的僧团,称為“和合眾”,凡事有他共住的纲目,有著共同相处的要领,不希望有某一个人主观的武断。就连佛陀也经常说:我是僧中的一个。佛陀说法时,他每说完一个道理,都问弟子:“於意云何?”可见他重视大眾,问大家的感受如何。佛陀虽然对真理下了独一无二的定论,但他在说明其理时,都问大家:你们以為怎麼样呢?佛陀的“三周说法”、“三转四諦法轮”,都是佛陀对真理民主的宣誓。

  《战国策》里,齐王為了广纳諫言,下令说:“能面刺寡人之过者,受上赏;上书諫寡人者,受中赏;能谤议於市朝,闻寡人之耳者,受下赏。”结果“令初下,群臣进諫,门庭若市;数月之后,时时而间进;期年之后,虽欲言,无可进者。”因為齐王的一切,都依眾议而為之了。这就是说,只要自己在朝廷做好,何怕外人不尊重呢!

  强人政治固然狠好,但强人犯错,那就无法收拾了!所谓“武断自己之事,為害犹浅;武断眾人之事,招祸实深。”实可為领导者戒!《人间福报》

分享到:

相关专题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给本文挑错 电话:4006900000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