渐冻人

2013年03月11日 16:06  新浪佛学 微博

  现代有一些人,因為不满现实,就异想天开的寄望科学,希望能把自己冷冻起来,过个三十年、五十年再解冻,重新做人。

  其实,你再仔细一想,三、五十年后,你的父母、朋友都已经去世了,你的玩伴、你的习惯都已经不一样了,你再活过来,又有什麼趣味呢?

  现在的医学上,真有一种罹患运动神经元疾病的人,称為“渐冻人”,患者会从五官、四肢、乃至全身各部位渐渐失去行动、说话的能力,最后甚至连呼吸都必须借助医学上的器材,才能维持生命。

  一个渐冻人,口不能说话,手不能动,脚不能走,所以想什麼都不能表态的时候,这种人不是生不如死吗?

  不满现实的人,要做冷冻人;不得已的身体萎缩,成為渐冻人,都还罢了,倒是一些狠健全的人,在心态上或者表情上也像是一个冷冻人或渐冻人,这就不值得效法了。

  你看,现代的人群里,多少人的脸上失去了微笑的能力,每天拉长著脸,好像别人欠他什麼,或者什麼地方得罪了他。有的人有口不讲话,尤其不善於讲好话,那怕你是金丝雀,你有再好听的声音,但你不肯表露,人家也会把你当作一隻小麻雀送进烤箱里。

  有思想,就是不开通;有心灵,就是不容易受感动,缺乏同情心,和人相处,冷漠以对,甚至形同陌路,这一种人就算活著,也如行个尸走肉,给予他的名字,也是“渐冻人”。

  佛陀在《阿含经》中提到“五种非人”:该说时不说、该笑时不笑、该做时不做、该欢喜时不欢喜、该讚美人时不讚美人。所谓“非人”,不也就是“冷冻人”吗?

  现代的人為了速度,用汽车代步本来狠好,假如没有汽车,就不肯走路办事;手本来可以做狠多事,但用遥控器习惯了以后,没有遥控器他的手就不知如何举措;口本来是用来说话,但当扩音器用惯以后

  ,没有扩音器他就不肯说话;眼睛是用来看东西的,眼镜戴久了,假如没有眼镜,他就不肯看,这许多不都是物质进步了,反而让自我退化了,终於把自己成為一个“渐冻人”。

  国家与国家之间,外交关係陷於交恶,我们可以使两国外交解冻;两个朋友有了仇隙,他人也可以為其解冻。可是,我们自己的毛病、缺点、冷漠,我们如何為自己解冻呢!《人间福报》

分享到:

相关专题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给本文挑错 电话:4006900000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