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三、从无所得中求证佛法

2013年03月12日 15:09  中国佛教网 微博

  佛法的体险应该从何处得入呢?这是每一个学佛的人都关心的问题。

  世间上的人,总是带着有所得的心在人生的 舞台上生活着,他们不停地追求,希望得到知识,得到文凭,得到工作,得到财富,得到爱情,得到家庭,得到朋友,得到地位,得到态名誉,得到健康,得到长 寿,得到成就等等。然而,接触了佛教,他们又带着同样的心态进入佛教,你看那些一般的信众,当他们在菩萨面前点上一炉香,摆上几个水果时,就向菩萨提出无 穷无尽的要求,仿佛是在与菩萨做贸易似的。

  我经常在想着:世人不停地追求,无止境地 占有,可是世间上到底有哪些东西能够究竟属於我们永远拥有呢?你看那些财富终归会消散,地位要失去,家庭会分离,情感会变化,朋友全反目,知识会落伍,乃 至我们最亲爱的身体,并不会因为我们一直在忙於为它吃,为它穿,为它住,种种爱护,种种调理,它就永远地跟随着我们,而在几年或几十年之後,它必然也要离 我们而去。

  《金刚经》说:“凡所有相,皆是虚妄。” 凡所有相,是说世间的任何现象包括壮严的、丑陋的、染污的、清净的、平常的、神圣的、善良的、罪恶的等其实质都是一样的,那就是虚妄不实。因而,我们在修 学佛法中,不能以有所得的心,去取着任何一种相。我们起心着相,这个心必然是妄心,那个相也必然是妄相,似有得,实乃无得。

  菩提涅盘是从无得中证得的。读过《心经》 的人,我想一定都会熟悉这一句话:“无智亦无得,以无所得故,菩提萨埵,依般若波罗蜜多故,心无罣碍。”无智亦无得,是心空境寂,以无所得故,妄心妄境皆 不显现,能所双亡,此时般若智始得现前。故《大般若经》曰:“一切法不生则般若生,一切法不现则般若现。”由般若现前通达诸法实相,消除二障,引导万行, 自然成就阿耨多罗三藐三菩提。

  《金刚经》与《心经》在思想上同一体系。 经曰:“世尊!佛得阿耨多罗三藐三菩提,为无所得耶?佛言:如是!如是!须菩提!我於阿耨多罗三藐三菩提,乃至无有少法可得,是名阿耨多罗三藐三菩提。” 又曰:“须菩提!於意云何?如来於燃灯佛所,有法得阿耨多罗三藐三菩萨提不?不也,世尊!如我解佛所说义,佛於燃灯佛所,无有法得阿耨多罗三藐三菩提。佛 言:如是!如是!须菩提,实无有法如来得阿耨多罗三藐三菩提。须菩提若有法如来得阿耨多罗三藐三菩提者,燃灯佛则不与我授记:汝於来世当得阿耨多罗三藐三 菩提,是故燃灯佛与我授记。”

  在常人的观念里,以为成佛一定也是成就个 什麽东西,或者觉得得到什麽。其实。这是错误的。佛陀在这里以自己的成就阿耨多罗三藐三菩提为例,说阿耨多罗三藐三菩提的成就,确实不是得到什麽。如有某 种真实有自性法,为如来能证得阿耨多罗三藐三菩提,那我就有我我所执了,燃灯佛也就不会给我授记。说我在未来世中作佛,号释迦牟尼。因为当时现觉我法性 空,不见有能得所得,离一切相,燃灯佛这才为我授记。

  本经又举声闻四果为例。经曰:“须菩提! 於意云何!须陀洹能作是念:我得须陀洹果不?须菩提言:不也,世尊!何以故?须陀洹名为入流,而实无所入,不入色声香味触法,是名须陀洹。须菩提,於意云 何?斯陀含能作是念,我得斯陀含果不?须菩提言:不也,世尊!何以故?斯陀含名一往来,而实无往来,是故名斯陀含。须菩提!於意云何?阿那含能作是念:我 得阿含果不?须菩提言:不也,世尊!何以故?阿那含名为不来而实无不来,是故名阿那含。须菩提!於意云何?阿罗汉能作是念:我得阿罗汉道不?须菩提言:不 也,世尊!何以故,实无有法名阿罗汉。世尊!若阿罗汉作是念:我得阿罗汉道,即为着我人众生寿者。”

  从世俗世间来看,有果位高低之分,有断惑 多少之分,有来去生灭之分。然而在不等的法性上,却无这许多差别。须陀洹,汉译入流;斯陀含,汉译一来;阿那含,汉译不还;阿罗汉,汉译无生。这些所谓的 入流、一来、不还、无生,都是从世俗谛来说的。在法性中,岂有入与不入、来与不来、还与不还、生与不生的现象呢?诚如经中所言:我得阿罗汉者,即有我为能 证,无生法为所证。倘若我法、能所的二见不除,就是执着我等四相的生死人,哪里还是真阿罗汉?

  最後我想用两个公案作为这段的结束。

  一、有学者参访禅者。问:道在何处?禅师 曰:道在目前。问:我为何不见?禅师曰:有我故不见。问:禅师你见否?禅师曰:有你有我辗转不见。问:那无我无你呢?禅师曰:无我无你又当谁见。从这段公 案中可以得到两条启示:一、我相不除,不能见道。二、道不可以以我们世间的见与所见而论。

  二、达摩见梁武帝。帝问:云何是胜义第一义?达摩曰:廓然无圣。帝问:对朕者谁?达摩曰:不识。禅者总是以本分事相见。在法性上,既不存在圣凡的区别,更没有识与所识的区别。这正体现了般若无所得的境界。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给本文挑错 电话:4006900000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