史敦宇敦煌壁画:因懂得所以出色

2013年04月09日 17:32  中华佛光文化网  微博
34

  自1900年,敦煌藏经洞被王道士发现后,先后有国内外很多专家、学着对洞窟的艺术瑰宝进行了系统地保护、临摹和综合研究。史敦宇的父母就是新中国成立后第一批到敦煌进行研究的学者。史敦宇成长在这个充满艺术氛围的环境中,在敦煌莫高窟的生活、学习、成长,铸就了她生命中与敦煌壁画浓于水的亲缘关系。这种关系,是从她的父辈就开始的。

  这种与敦煌与莫高窟有了生生不息的缘分,让史敦宇可能会比别人对于那些遥远的、斑驳的壁画的感情,比任何人都要深厚,这种深厚的情感,不是单纯的技艺能表现的,她在这种对艺术、对信仰的坚持中倾入的是几代人的心血,这些重新“复活”壁画中有她和她的父辈的心血,而她的生命里,也有莫高窟壁画的生命流淌不息。

  这些完整清晰的画面不仅仅是简单的临摹,他们是倾注了史敦宇对于敦煌壁画艺术的深入思考与理解,那些遥远的、升华成传说的故事,那些纠结在佛经中的善恶美丑,都在史敦宇自己的心中有一个明确的轮廓。飞天的优美、佛的慈悲、罗汉的威武都通过史敦宇的壁画,穿越时代出现在我们面前。

45

  史敦宇30多年的艰辛努力就是抱着继承和弘扬优秀的中国传统文化的目的,孜孜不倦地进行绘画创作,同时其高超的艺术成就也逐渐被外界所认识,近几年来,其作品被美国,日本,法国、韩国、马来西亚、港澳,台湾等众多收藏家珍藏,同时国内外众多高僧大得也对她的宗教绘画作品青睐有佳,例如2008年马来西亚有影响的《法海》杂志对史敦宇的敦煌壁画做了全面介绍;2005年台湾的佛光山主持星云大师就请她设计两寺院殿堂大型佛教壁画稿图,并给予了高度评价。总之史敦宇能取得今天的成绩,除她自身的长期坚持努力外,主要得益于敦煌莫高窟这个大环境和敦煌研究院先辈大师们的培养教育。

  【相关阅读】敦煌壁画包括敦煌莫高窟、西千佛洞、安西榆林窟共有石窟552个,有历代壁画五万多平方米,是我国也是世界壁画最多的石窟群,内容非常丰富。敦煌壁画是敦煌艺术的主要组成部分,规模巨大,技艺精湛。敦煌壁画的内容丰富多彩,它和别的宗教艺术一样,是描写神的形象、神的活动、神与神的关系、神与人的关系以寄托人们善良的愿望,安抚人们心灵的艺术。因此,壁画的风格,具有与世俗绘画不同的特征。但是,任何艺术都源于现实生活,任何艺术都有它的民族传统;因而它们的形式多出于共同的艺术语言和表现技巧,具有共同的民族风格。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给本文挑错 电话:4006900000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