舍利弗访问

2013年04月16日 16:25  新浪佛学 微博

  大迦叶从此以被人尊敬的圣者身分,出现在僧团中。

  有一段时间,他和舍利弗同在王舍城附近的耆闍崛山修道。那时,有很多的外道向舍利弗尊者问难,他们提出种种的质问中,有问如来以后有没有生死问题,要说以后有生死?还是以后没有生死?或者以后既不是有生死,也不是没有生死?

  关于外道用四问方式来问难佛陀生死的问题,舍利弗尊者便回答他们,唯有这个问题,不能说如来怎样。

  外道不满意舍利弗的回答,就讥讽道:“这几个问题都回答不出来的人,怎么敢称是佛教教团的上座?所谓智慧第一者,恰如婴儿一般。”

  外道嘲笑着蜂拥的走后,舍利弗徐徐的站起来,穿过满是绿色的森林,到不远的石窟中访问入定的尊者大迦叶。

  舍利弗先把外道所问的问题,告诉大迦叶,随后就问道:“尊者大迦叶!佛陀为什么对于外道所问的问题,不曾给过解答?”

  大迦叶即刻回答道:“如来的爱执已尽,心无烦恼,永远解脱,他的证悟甚深广大,是不能以迷情的四句所能问,也不能以言词回答。唯有这个问题不应问,故如来不给解释。”

  舍利弗听后很高兴,便告辞回到自己修行的地方。

  在诸大弟子中,常常互诉互督,互问互审,往复问答的切磋琢磨,所以,他俩的问答本不足奇,但对于大智舍利弗尊者所提的这个大问题,大迦叶能够随时答覆出来,由此可见,大迦叶的修道是何等的深远!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给本文挑错 电话:4006900000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