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动群盗归化佛

2013年04月17日 16:33  新浪佛学 微博

  证悟天眼后的阿那律,并不是完全在深山丛林中忙着自了,他心中时常想着:“我今天能有这样的法乐,都是佛陀的恩惠所赐给,为了报答佛陀,我们应该弘法利生,到没有人布教的地方游化。”

  外表冷静的阿那律,内心有无限的热情,国王的王宫、长者的府第,固然有阿那律行脚的身影,深山、村庄也不时见到阿那律尊者的教化。

  占波国的摩那提那有一次患了重病,就是听了阿那律的说法,放下忧悲烦恼,忽然好起来;对于病者,阿那律的说法安慰,往往有意外的效果,他也很喜欢探望病人。

  除了 ​​病人欢喜阿那律外,对于感化凶恶的人回头是岸,阿那律也很有办法。

  我们在前文说过,阿那律曾经投宿在一个人家,那个人家的姑娘,曾百般的引诱和纠缠他,他发愿从此不再在在家人的家中投宿,可是这对一个在外行化的比丘,自然有很大的不便,不过,阿那律过惯了简单朴素的生活,日中一食、树下一宿,这在阿那律尊者,已经习以为常。

  有一次,阿那律行化到一个乡村中,那天晚上阿那律在村庄附近的一个树林里打坐,天空朦胧的月色,地上稀疏的树影,流星划过长空,徐风轻轻吹着,阿那律闭目冥坐,等待天明。

  更深夜静,阿那律和大地一样,默默无声,但是,远处忽然有一群人影向他座处移来,阿那律想咳嗽一声,可是那些人在他前面不远处停下来,有天眼的阿那律注意一看,原来是一群强盗,他们正在分赃刚抢劫的东西,阿那律大声的叹了一口气。

  那些强盗知道有人,其中一个强盗说:“糟啦!让人看到了,真倒楣,我们赶快把他杀了吧!”

  一群强盗都把雪亮的刀拿在手中。

  阿那律就大声说道:“你们要杀我,你们就来吧,你们杀了我,自然也有人会杀你们!”   群盗听了大惊,面面相觑,不知如何是好。其中有一个贼首,比较胆大,就问道:“你是什么人?黑夜之中破坏我们的好事!”

  阿那律尊者庄严的回答道:“我是沙门,我在这儿静坐,说我看到你们做坏事倒是真,说我破坏你们的好事倒没有。”

  “你是不是要告诉官府?”盗首又问。

  “我不会报官府,不过我要告诉你们,官府就是不知道你们的行为,因果报应也不会饶了你们,想到你们将来悲惨的下场,我真同情!”

  阿那律的话,打动一群强盗的心,他们把凶恶的心一去,本来善良的本性现前,他们忏悔改过,又聆听佛陀的开示,后来都请求阿那律介绍皈依佛陀,从今以后,洗心革面,做个好人。

  第二天,阿那律叫群盗把抢劫来的东西还给人家,那些失去东西又再获得的人,都感谢阿那律尊者,他们也皈依了佛陀,信奉了佛教。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给本文挑错 电话:4006900000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