训诫无礼的少年

2013年04月18日 15:24  新浪佛学 微博

  由婆罗门出家的迦旃延,和婆罗门往来辩论的公案很多。总是因为尊者在婆罗门教中,有很崇高的地位和名望,一旦改宗信仰佛教,实在震动了那神权的宗教。

  婆罗门的教徒,向迦旃延攻击问难的固然很多,但和迦旃延维持友情,觉得信仰应该自由的婆罗门也不少。

  有一个时期,迦旃延行化到阿槃提国的猕猴室村的时候,在这村里有一位名叫鲁醯遮的婆罗门,他对已经出家做比丘的迦旃延,仍然非常恭敬尊重。

  有一天,这位鲁醯遮婆罗门的年少弟子们到山上砍柴,走到一个石窟前,看到迦旃延在窟内修行,他们就胡闹的向迦旃延取笑说:“在呀!在呀!你看那光头的沙门在呀!”“看呀!看呀!那光头的沙门有什么了不起呀!”鲁醯遮的弟子,你一句我一句,在窟外大声的笑闹,其中有一个曾制止说:“喂!你们不要这么骂人,他 ​​是我们师父最尊敬的人哩!”虽然有人这样制止,但顽皮的少年婆罗门,仍然大声笑闹,甚至还有的拿石子往窟内掷。

  静坐的迦旃延只得站起来,走到窟外,训诫那些少年的婆罗门道:“少年们!从前的婆罗门还认真修行,禁止五欲,现在的婆罗门娶妻生子,和俗人没有分别。你看你们的行为,和不学无术的野蛮少年们一样,这就是你们师父的教育吗?”

  迦旃延威严的像狮子的吼声,将婆罗门的少年们慑服得不敢回口,但满怀着瞋恨的心,回去马上就告诉他们的师父鲁醯遮婆罗门,说迦旃延如何的大骂婆罗门不好。

  鲁醯遮听了以后,非常气忿的说:“我对迦旃延那么尊敬,他反而大骂我们,我一定要找他讲理!”

  鲁醯遮杀气腾腾的奔向迦旃延的石窟来,心想这一次非要给迦旃延难堪不可。可是见到庄严的迦旃延以后,迦旃延把刚才说过的话再重说一遍,鲁醯遮竟惭愧得低头不语。

  迦旃延趁机说法道:“我的好友鲁醯遮!你听我说,我们的信仰和修道,是为了生死的解脱,生命的自由,千万不可把信仰和修道形成职业化起来。现在婆罗门中的修道者,为人祭祀作法,好像当做生意在经营,离开家庭做婆罗门,有几个是真正为了修道的?很多都是为了名闻利养,自己还虚伪的装出信得很虔诚的样子,大家并不是真正为了得救,挂着宗教的招牌,遂其私欲,这是很大的悲哀!

  “今日的婆罗门,都是心外求法,不是求人天福报,就是在宇宙的现象上解来解去,有几个能认识自己?我的老师佛陀,他是宗教歧途上徘徊者的救星,你是我的好友,望你一舍妄执,不要好为人师,用虚怀若谷的心情,共同来跟佛陀学习! ”

  鲁醯遮羞愧的说道:“尊者!你说得不错,现在我一切依着你的教示来行!”

  好比是迎面刺来的大刀,非但不能刺中迦旃延,而且被尊者义理的辞锋折断,鲁醯遮只得解除迷妄执着的武装,向论议第一的迦旃延尊者投降!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给本文挑错 电话:4006900000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