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殊化身:寒山大士

2013年05月07日 16:40  新浪佛学 微博

  寒山子,唐朝人,但不知道他究竟是那个地方的人士,他隐居在浙江省天台县西边灵江上游的始丰县西境七十里,有一个叫做寒岩的地方,认识他的人都称呼他为“贫子”,他喜欢装疯卖傻,常常语出惊人。

  寒山常到天台县的国清寺去,和寺里的食堂知事拾得和尚相当契合。拾得常常收拾一些僧众吃剩的菜饭放在巨竹截成的竹筒里面,等寒山来了就让他带回去食用。

  寒山来到国清寺,有时在廊下独自踯躅,有时叫嚷着开别人的玩笑,有时候又自个儿望空漫骂,寺里的僧众看到他都觉得很不耐烦,就拿杖棒赶他出去,他总是翻着身子、拍着手、哈哈大笑一番以后才慢步离去。

  他的外表看起来就像是一个叫化子:头上戴着桦树皮做成的克难帽子,身上仅以破衣遮体,脚下则踩着一双木屐,面容枯瘦而憔瘁,然而他神韵超脱,出语奇特,说出的话每每深含至理,只可惜人们都不肯用心体会。

  他的行为实在是豪放不拘,时常在林间村野和放牛孩子们狂歌大笑,不论别人顺他或逆他,对他好或对他不好,他都悠然自得,亳不在意,如果不是同样具有真性情的人,谁又能认识他的真面目呢?

  前则介绍丰干禅师时,曾提到有位闾丘胤任台州刺史,行前得到丰干禅师的指点,说寒山拾得就是文殊、普贤二大士的化身,因此到任后就往国清寺拜访寒山、拾得,寒山、拾得二人以丰干饶舌,从此离开国清寺,再也不曾回来。此后闾氏又往始丰县西境之寒岩参叩,并送衣裳药物。寒山见之,高声唱道:“贼我!贼退!”就看到他缩身进入寒岩的石缝中,又从缝中传出声音道:“敬告你们诸位,各自努力吧!修行的事全在自己!”石缝从此密合,人们从此再也见不到寒山的踪迹。闾氏于是请国清寺的住持道翘帮忙寻找寒山身前的遗物,但是只在林间找到他写在树叶上的词颂,以及在村中人家屋壁上所写的诗词,共得两百余首,乃汇编成集,传诵于世,俾益人心。闾丘胤并作颂赞曰:

  “菩萨遁迹,示同贫士,独居寒山,自乐其志;貌悴形枯,布裘弊止,出言成章,谛实至理;凡人不测,谓为狂子。时来天台,入国清寺,徐步长廊,呵呵抚掌,或走或立,喃喃独语,食所厨中,残饭菜滓;吟偈悲哀,僧俗咄捶,都不动摇,时入自耻,作用自在,凡愚难值,即出一言,顿袪尘累;是故国清,图写仪轨,永却供养,长为弟子;昔居寒山,时来兹地,稽首文殊,寒山之士,南无普贤,拾得定是,聊申赞叹,愿超生死。”

分享到:

相关专题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给本文挑错 电话:4006900000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