母妻同化:王僧吉

2013年05月07日 17:10  新浪佛学 微博

  元朝的时候,在亳州地方,有一个名叫王僧吉的人,堂上老母已达八十七高龄。

  有一天老母对他说:

  “许多年来,我被你们拖累了,为了顾家养子,一直不能遂我宿愿,一游名山——五台山圣地。现在我这么老了,对于菩萨圣地,虽然向往已久,恐怕今生更难前往了。”

  一面说,一面伤心的掉下了眼泪。

  王僧吉于是和他妻子商量说:

  “如果我同你两人用一顶轿子抬着老母一起前往,参谒五台山圣地,不知贤妻能不能办到?”

  他妻子低下头想了想,正准备回答,王僧吉又说:

  “可是那是件很累人的事,辛苦得很哪!”

  妻子却温文地回答:

  “难得我夫一片孝心,我愿意。”

  于是夫妻二人便做了一顶乘坐起来相当舒适的轿子,请老母坐在里面,一前一后抬着轿子,往五台山出发。

  如此十步一拜的朝山苦行,一直都没有露出懈怠疲累的样子,好象是对这件事感到非常愉快,祇有这么做才心安理得。经过了三个月之久,才抵达清凉山,然后走遍五峰顶参拜顶礼,仿佛之间看到菩萨在深山云雾之中,频频现出灵瑞。

  四月八日,到了阳白谷,僧吉不幸病了,昏昏沉沉的睡着,像是死了过去。

  老母与妻子守在他的身边,经过七日之久,他才苏醒过来,醒来以后,他禀告老母说:

  “儿到了一个不知名的庞大国土,见到一个非常广大的池子,附近又有好几个小池子,大池子里面有无数的莲华,散发出沁人的芳香,至于那另外的几个小池子周围也有颇多的树,每棵树都发出一种令人闻了心神清爽的芳香,软风徐徐吹着香气,使人心旷神怡。

  “这个时候,有一童子引领我到另一池边,那里面充满了含苞待放的莲花,童子就对我说:

  “你往后应当住在这个地方的。”

  “娘!您看这个梦多奇异,或许是菩萨的指示,也合该我有此佛缘,宜在此一心修行,以求他日往生净土!娘!但愿您老人家回家去,儿准备好好在此地修行,不违菩萨的指示!”

  老母这时很平和的对他说:

  “回家吗?我的家就在眼前!”

  说罢,安然静坐而逝。

  僧吉只好就地安丧了老母,他的妻子也同样的坐化了,“莫非这是菩萨要我一心一意修行,使我不致有家累之患吧?”

  于是,僧吉就在这山顶上静修,他禅坐甚是用功,心无杂念,一心一意以趣往净土才是自己真正的老家,过了没多久,僧吉也安祥的坐化了。

分享到:

相关专题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给本文挑错 电话:4006900000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