浴佛节缘起

2013年05月13日 15:20  新浪佛学 微博

  浴佛节——纪念佛教创始人释迦牟尼诞生的佛教仪式节日,又称佛诞节。公元前623年,佛祖诞生在北印度,有天上九龙吐出香水为太子洗浴。因此便有了这个庆典。所以,浴佛节又名佛诞节。

  浴佛节是中国佛教传统最大的节日,是释迦牟尼(即乔答摩·悉达多)的生日。二千五百年前,乔答摩·悉达多诞生在印度一个名叫迦毗罗卫的小国家里。迦毗罗卫国位于世界最高山峰喜马拉雅山南麓,由部落酋长刹帝利种释迦族的净饭王领导,首府是迦毗罗卫城。迦毗罗卫城就在今天的尼泊尔境内南部的罗拉科特附近,有着优美的风景,繁茂的森林,富遮的物产,纯朴的民风…… 释迦牟尼即乔答摩·悉达多太子就诞生在迦毗罗卫城郊外的蓝毗尼花园一棵美丽而鲜艳的无忧树下。据说他的母亲摩耶夫人在回娘家生产的途中路过这个花园,她有些累,于是来到花园暂时小憩。在这棵无忧树下,她手攀着树枝,悉达多太子就这样从母亲的右肋降生了下来。并且母子安详,全无痛苦。这一天是农历的四月八日。

  太子的诞生给这个国家带来了许多的欢乐,也给膝下久虚的净饭大王带来了从未有过的大喜悦。在太子降生前,四十岁的摩耶夫人尚未怀上一男半女,这使净饭王为了将来王位的继承人问题而整日忧心忡忡。摩耶夫人是拘利族领有天臂城的善觉大王的胞妹,仪表端庄秀丽,性格温和娴淑,与净饭大王缔结美满的金玉姻缘后,他们的生活一直过得恩恩爱爱、美美满满。可是寒来暑往,春去秋来,日子像流水一般消逝,净饭大王和摩耶夫人的青春岁月也随着匆匆的时光之轮而渐渐远去。渐渐的黯淡、忧郁、烦闷的阴影逐渐不着边际地弥漫在繁华王宫的空气中了。这事成了他们两个人的心事,日复一日、年复一年,没有王子的生活使他们两人都有些焦躁不安。摩耶夫人四十岁那年的夏秋之交,一个万籁俱寂的夜晚,摩耶夫人如往常一样舒适地躺着,一轮明月高挂在碧蓝透澈的天空,阵阵夜风轻轻吹拂,大地、天空、山川、草木,一切都充满着温暖而祥和的气氛,摩耶夫人以无比舒畅、甜美的心情安静地进入梦中。朦胧中,摩耶夫人忽然看到天门静静地打开,一匹六牙白象腾空而来,从她的右肋进入腹中。一切都像是天意的安排,摩耶夫人身心安乐,好像服下了清甜的甘露……摩耶夫人回头看见自己的身体就像日月照耀的样子,通体透亮得无一丝纤尘。摩耶夫人欢快无比,竟至无法抑制住高兴的心情,突然一跃从床上跳了起来。醒来之后,王后发现自己做了一枕南柯之梦,但她觉得这个梦做得很奇怪。于是,她赶忙来到净饭王的住所,将这个稀奇古怪的梦一五一十地告诉了净饭王。净饭王听了王后的讲说,心里也觉得十分诧异,他对摩耶夫人说:“我刚才也看见有巨大的光明从天而来,现在觉得你颜貌异常,也许会有不寻常的事发生吧。” 说来也奇怪,自从摩耶夫人做了这个奇怪的梦之后,以前那些担心、忧愁、烦闷的情绪不见了,心情变得宁静、祥和,经常独自在林间散步或者在池畔静坐沉思。没过多久,王后怀孕的喜讯就传遍宫中、传遍整个迦毗罗卫国的土地。

  蓝毗尼园太子降生时,有很多吉祥瑞相。当时天地大放光明,百花竟艳,众鸟齐鸣,一派安乐祥和欢乐的气氛。无忧树下忽然生出七宝莲花,大如车轮,太子从母亲右肋降落下来之后就掉在这七宝莲花台上。刚刚出生的太子不需要任何人扶持,突然站起来,右手指天,左手指地,周行七步,开口作狮子吼,说:“天上地下,唯我独尊。”话一说完,就有四大天王用天上的彩缯围裹太子的身体,天上落下许多各色名贵的香草香花,释提桓因手拿宝盖,大梵天王手持白色的拂尘侍立左右,难陀龙王、优波难陀龙王在虚空中喷出清净香水,一温一凉,灌洗太子。——浴佛节就这样传了下来,浴佛节是中国佛教传统最大的节日。这就是至今佛教寺庙为什么在佛的诞生日都要举行一次规模盛大的浴佛节的来历。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给本文挑错 电话:4006900000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