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释迦牟尼佛传》图书详情介绍

2013年05月16日 14:55  新浪佛学 微博

 

   佛陀是三界的导师,四生的慈父,从佛陀的言行中,可以知道佛教的道范。在中国,能够代表佛陀的圣格、深邃的思想智慧,和救人救世慈心悲愿的白话文佛陀传记不多,本书是其一。星云大师以虔敬、庄严的心,写佛陀一生历劫成道的过程,写佛陀深厚同情心、慈悲心、智慧心,引导读者深深思惟佛陀的言教,迈向光明解脱的大道。

这部《释迦牟尼佛传》,为星云大师于1955年,以崭新的角度,客观认真地叙述佛陀的生平及教义,阐述佛教的精神、佛陀的真实人格,并扼要介绍佛陀出世时印度社会的背景,以及僧团成立的状况及其矛盾和困境。

第一章  序说
第二章  佛陀住世时的印度社会
第三章  佛陀住世时的印度思想界
第四章  佛陀的家谱
第五章  净饭大王与摩耶夫人
第六章  蓝昆尼园中太子降诞
第七章  相者的预言
第八章  太子少年时的教育
第九章  美丽的耶输陀罗妃
第十章  太子出城去郊游
第十一章  最大的诱惑
第十二章  太子立志去出家
第十三章  车匿和犍陟
第十四章  苦行林中劝谏仙人
第十五章  都城中的悲哀
第十六章  王师追至苦行林
第十七章  频婆娑罗王俗利劝诱
第十八章  访问阿罗逻迦蓝仙人
第十九章  伽耶山太子修行
第二十章  降伏魔军与魔女
第二十一章  成就无上正觉的佛陀
第二十二章  初转法轮教团成立
第二十三章  最初的居士和信女
第二十四章  三迦叶弃邪归正
第二十五章  频婆娑罗王的皈依
第二十六章  在竹林精合的教化
第二十七章  祗园精合的建立
第二十八章  波斯匿王的皈依
第二十九章  归城施法雨
第三十章  诸王子出家得度
第三十一章  净饭大王的逝世
第三十二章  最初的比丘尼
第三十三章  制戒的因缘
第三十四章  僧团中的争执与安乐
第三十五章  昆合怯大心布施
第三十六章  迦留陀夷其人其事
第三十七章  玉耶女的悔改
第三十八章  善生长者归佛化
第三十九章  摩登伽女出家证圣果
第四十章  最初的迫害
第四十一章  提婆达多叛逆遭报
第四十二章  阿阁世王忏悔得救
第四十三章  迦昆罗城的悲运
第四十四章  特别的教化
第四十五章  十大比丘弟子
第四十六章  从越祗国到昆合离国
第四十七章  最后的弟子及遗教
第四十八章  涅槃 

净饭大王在夫人与太子的身旁,见到世间上都在变动的情形,一面欢喜,一面又在忧惧。

这时,有一位在蓝昆尼花园附近的婆罗门相者,他博学多闻,高才善辩,带着欢喜踊跃的心情跑来,口口声声说要为太子相命,而当时净饭大王正在惊疑不决的时候,就允许了他的请求。他先看看安详而卧的太子,然后又望望且惊且怖的净饭大王,开始滔滔不绝地说道:

“大王!人生在世上,第一是希望生一个出类拔萃的儿子,大王今天生下这一位像满月似的太子,真是可庆贺得很!这位王子的长成,必定是释迦族中的光荣。王呀!你心中不要惊疑,我告诉你,实在没有一点挂念的必要。”

“学者!你说得不错,我心中真是惊疑忧惧得很!”

“大王!你不但不要忧惧,并且你此刻就可以下令,让全国的臣民都来庆祝。从现在起,将是我们全国的殊荣。我们国家出生这么一位贤明的王子,他必定能成为世间上的救世主。我拜望王子的尊容,绝不是世间上那些智者或学者可以比拟,他将来定可以开启众生解脱的大道。他若继承王嗣,不但可以做我国的君主,而且他将是统领四天下的一位稀有的圣君,广布善政,广行王法,使五印的诸王都望风屈膝地乞盟于他。他能够赐给世界之光!”

“是真的吗?学者!他能够统领四天下,那真是太好了。”净饭大王露出欢喜的笑容。

“不过,”学者庄重地说道,“假若他厌恶这尘世的喧嚣,爱居在寂静的山林,必定能求得最高的解决大道,必能成就真实的智慧,为一最尊最贵的佛陀。佛陀,是世间上最伟大最尊贵的觉者,佛陀在人间,好比须弥山是山中之王,一切众宝中是以黄金为第一,万川是以海洋最为广阔,无数的星宿中是以月亮最为光明,一切光明中又以太阳为最胜。佛陀是人天的导师,没有一样可以和他比拟。”

“学者!你又怎么知道他将来会喜爱寂静而且出家呢?”净饭大王怀疑地问。

学者指着太子说道:

“你看,王子的尊颜,明净的眼睛广而又整,上下的睫毛长而又匀,绀青色的眼珠,高修而直的鼻梁,像这样的相貌,绝非和寻常的人一样,他一定能成就佛陀的功行,愿大王速离惊怖赶快庆贺吧!”

婆罗门的相者说到这里,净饭大王不免又惊又怪起来,他就向这位婆罗门的相者问道:

“我最敬重的学者!假若你所说的都是真实的话,可是像如此奇特的相,为什么不生给我贤明的先王做嗣子,却生给我这个不肖的做嗣子呢?”

“大王!不是像你这样说法哩!”婆罗门相者摇了摇他的头,“凡是世上的人,即使他是同一个家族同一个父母所生的兄弟,都有各个不同的命运。有智慧超胜的,声誉远播的,博学多能的,事业隆盛的;也就有浅知浅识的,愚昧笨拙的,恶名四传的,事业无成的。这些贤与不肖,绝不可以看做与父子生养的前后有关。你现在应该见到如此奇特的相后,生起欢喜的心,永离这些多余的疑惑!”

净饭大王听后非常欢喜地说道:

“我今世得生这么一位殊胜的王子,真是幸运得很!我的年龄已经一天一天走向衰老,希望他早日长成,继承我的王位,那时我愿到深山中去出家,积聚一些静寂的梵行,以便得到后世的安乐,绝不能让我这位太子舍俗出家,断绝我的王嗣。”

净饭大王说后,随即赏赐婆罗门相者很多的财宝,等到他告辞去后,净饭大王就命令侍从小心慎重地护送夫人和太子一同回宫。

当大王命令宫女们把夫人和太子在王宫里安置好了以后,大王的侍卫官又跑来禀告说宫门外有一位苦行仙人求见。这位苦行仙人名叫阿私陀仙,在婆罗门苦行的学者中,是一位最具有权威的智者,远离爱着,常入禅定。净饭大王是一位礼贤下士的君主,听说来者是有名的阿私陀仙,就赶快命令侍卫官请他进来。

阿私陀仙人进宫后,净饭大王对他非常恭敬,当即向阿私陀仙请教道:

“我最尊敬的大仙!我现在是人间最幸福最美满的国王,我得到无价的宝贝,我生下奇特的太子,唯愿你为我占个吉凶吧!”

阿私陀仙人听后,非常高兴地说:

“真实慈和的大王!你仁智兼备,国运昌隆,你广布王法,抚爱人民。昔日种下好的种子,现在才能结出好的果实来。王呀!我此刻前来王宫拜见,也就是为着这个重大的原因,请你听取我的话。我今天在禅定中,见到天人对我说:‘净饭大王降诞了一位太子,实在是未来的佛陀。他将来能宣说和过去诸佛一样的大法,教化人间最高的真理。’大王,幸运的大王!我今日前来王宫,非为别事,我是来拜谒这位未来宇宙的大觉者!”

净饭大王听完阿私陀仙的话,急忙命令宫女抱出太子来给阿私陀仙看。

阿私陀仙恭敬虔诚地端详着相好圆满的太子,这是具有三十二相八十种好的佛陀之相,一点缺点也没有。阿私陀仙从未看到过如此殊胜的相好,他看得只是目瞪口呆,晶莹的泪珠不觉一滴滴地掉下来,他老是不停地欷歔叹息。

净饭大王见到阿私陀仙起初是带着欢喜的心情走来,此刻转而又变为如此悲哀的样子。他以为爱子将有什么不幸,忽然战栗起来,胸口郁积,几乎透不上气来。他惊悸不安,即刻从座位上站起,向阿私陀仙说道:

“大仙!你为什么要这槎呢?你起初来时不是说我的太子有种种奇特的相好,是人中最尊最胜的吗?怎么你现在亲自见到太子之后又这么忧愁悲哀呢?难道我的太子是短命之相惹起你的悲哀吗?还是你以为我是久渴的人得到甘露而又将失去吗?抑或这位王子的降生将要亡国丧家失去财宝吗?我现在可以告诉大仙,我的太子假若能够长成,即使我的国家成为别人的属国,我的财宝散失得精光,我也都是心甘情愿。大仙!请你说,你究竟为什么要落泪呢?为什么要叹息呢?请你赶快教示,让我心中能够安定吧!”

净饭大王老年得子,这种至情的流露是难免的。阿私陀仙见到净饭大王如此的忧惧就向他诚恳恭敬地说道:

“大王!请你不要如此的伤感,我此刻拜见太子的尊相,与我当初说的没有丝毫的差异。我今天能亲自见到太子的相好,真是我莫大的幸运。但想到我现在已是风烛残年,留在世间的生命不久,不能得受太子将来成为佛陀的教化,所以我就不觉叹息和流泪了。”

“太子真的会出家成就佛陀吗?”净饭大王有些放心不下了。

“大王!这位太子的降诞,是人间最后的受生,人间生有这样的人,好比世上出现稀有的优昙钵罗华。大王得生如此太子,不但是大王的幸福,也将是全人类的幸福;不但是大王获得无价的至宝,也将是全人类获得的救星!他一定会出家成就佛陀功行的!”阿私陀仙肯定地回答。

“那怎么可以呢?我的王位交由何人继承呢?”

“大王!你的太子是不会执著眼前五欲的境界,他是会合王位而去修行,去求真实的觉悟。世间上唯有他,才能使愚痴的众生消除烦恼和业障,他实在是世间上长久不灭的智慧之光!大王!可怜我的年龄衰老了,不能亲耳听闻佛陀的大道,我现在虽得到禅定,但未闻佛陀的正法,毕竟不知道真正解脱的大道。我一旦身坏命终,必定要堕入三难天。唉!”

阿私陀仙说到最后,又深深地叹息。净饭大王和王亲国戚以及宫中的宫女,听了仙人叹息流泪的原委,一方面增加了忧虑,一方面又感到安心。




 

分享到:

相关专题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给本文挑错 电话:4006900000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