助念的意义与规则(1)

2013年05月17日 15:12  新浪佛学 微博

  一、前言  

  今天我非常欢喜,能见到这麽多人来参加。我希望诸位不是只来听一次开示,而是真正地发心,参加本寺念佛会助念团的实际活动。我们的念佛会已成立两年多了,也曾经组成过助念组,但成绩并不理想。原因是:一则参加的人员太少;二则大家恐怕参加以後,常常要到病危病故的人家去助念;三则大家担心晚上回家会太迟。因此,既然诸位今天来参加,我祈愿以三宝的加持力,愿大家能发长远心、发菩萨心。  

  今後,我们的助念团会组成数个小组,各小组的组长之间,能相互调配。只要属於本会会员病危病故者,不论在什麽情况下,一定要派人前去助念。  

  二、本会助念的对象  

  (1)以念佛会会员为第一优先。也就是说,莲友中若知道某一位会员病危,或直接接获其家属通知,我们便一定派人前往助念。  

  (2)本念佛会会员的近亲家属。如父母、子女及配偶,为第二优先。  

  (3)会员的亲属。亲属有近亲及远亲之分,由於本会人力有限,故以近亲如兄弟姊妹、祖父母为第三类对象。  

  (4)若助念团之人力不足,则以优先次第,仅为会员本人助念。  

  (5)请求助念者,须已加入本会三个月以上,并经常参加本会共修者。会员三个月内未到会共修,除本寺热心之护法外,即失去请求权。  

  三、助念的意义  

  人都会死,但死後往那里去呢?若不解脱生死,便是轮回生死。生死中又有两条路:一是上生天、人、神的三善道;一是下堕地狱、饿鬼、畜生的三种恶趣。人在世间,如自己平时尚未修行到生死自主的程度,或根本不曾修行也不知道要修行,到临命终时,都需要他人帮忙助念。那是依靠阿弥陀佛本愿力的加持,以及助念者的功德力量相扶助所共同产生的功效。  

  对病危者而言,首先要使他知道并相信,只要念佛必生净土。因为,一般人在临命终时,能得心不颠倒、意不贪恋是不多的,而助念者的佛号,声声入耳,正可使病危者避免恐惧、焦虑、舍不得等颠倒妄想,而将念头导入一心向往净土的正念。如果病危者心里尚有恐惧、焦虑、舍不得等杂乱心,便会促使他下堕而难以上生。  

  至於佛的本愿力量,根据□[无量寿佛经》记载,阿弥陀佛在最初发愿时,曾开殊胜方便:虽十恶五逆之人,於临命终时,若遇善知识,说法安慰,教令念佛,至心令声不绝,具足十念“南无阿弥陀佛”,即得往生彼佛净土。今日的助念者,便是病危者的善知识,劝他念佛,也助他念佛,助他至心称念弥陀圣号,此即是藉著助念者的力量,加上佛的本愿力,而使临命终的人往生净土。如已解脱生死者,临终由人助念,便是和他结净土缘,恭送他往生莲界。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给本文挑错 电话:4006900000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