助念的意义与规则(3)

2013年05月17日 15:20  新浪佛学 微博

  六、助念的规则  

  既然我们相信人死後,神识仍未离开身体,所以正常的助念时间是十二个小时,不可以随便念几句就走了。要分成几组,轮流值班,一组四个小时;或分两组,每两个小时轮流休息。

  怎麽念法呢?不需要唱赞佛偈,一开始就举:南无“西方极乐世界,大慈大悲阿弥陀佛,接下来连续地念“南无阿弥陀佛”六字洪名。如果我们刚到,病患就要断气了,则省略前面二句,就位以後,马上念“  南无阿弥陀佛”。念的时候,自己本身要专注一意,声音要整齐清越,不要太快太高声,也不要悲戚或急躁,以一种庄严、肃穆,而又和谐、安宁的声音,轻轻地念。使得病人能在安详、恬静、怡悦、自在的情况下往生。至於引磬,也要轻轻地敲,不要太用力。  

  助念者如果是分成两组,那麽一组正在念时,另一组不可离开太远;吃饭的时间,也由两组轮流交替著助念。能够维持十二个小时佛声不断是最好,如果人员不足,而□能派人去助念两个小时的话,那也比无人助念来得好。  

  连续念六字洪名,每次接替换班时,也维持同样的速度与声浪,直到助念结束之前,始转“阿弥陀佛”四字佛号,然後接回向偈:愿生西方净土中,九品莲华为父母;花开见佛悟无生,不退菩萨为伴侣。  

  唱毕回向偈,如果病患或亡者尚未皈依三宝,有法师同去时,当由法师为之授三皈依。若仅居士前去,也可代某一特定的法师为之说三皈。为亡者授三皈依时,当请他的全体家人或家人的代表代为接受。皈依  

  词是这样的:  

  (1)我某某人(病患、亡者的岫W),皈依佛、皈依法、皈依僧。(念三遍,每遍就地一拜)  

  (2)我某某人(病患或亡者的岫W),已经皈依佛、已经皈依法、已经皈依僧。(念三遍,每遍就地一拜)  

  (3)皈依佛,不堕地狱;皈依法,不堕饿鬼;皈依僧,不堕畜生。(念三遍,每遍就地一拜)三皈依完毕,接著念回向偈:愿生西方净土中,九品莲华为父母;花开见佛悟无生,不退菩萨为伴侣。如果亡者的家人不会拜佛,也不懂三宝的意义,应当先教他们拜佛,并略说三皈要义。对於未受三皈的亡者说三皈,乃是必需的,应该列为助念的条件之一。说完三皈回向,就可以离开了。现在有人用念佛的录音带来助念,也不能说它没有用,□是录音带是没有心的,所以也没有感应力,以人助念,则可由助念者的愿心、信心,来感通阿弥陀佛的愿力。录音带也能带动病者念佛,然其气氛及功效与人助念相比,则大不相同。除非不得已,最好不用录音带代替助念。  

  另外有一项必须遵守的规矩是:助念的人,不接受病患及丧家的饮食招待,不得收受红包。不仅在家居士没有理由收受红包,出家众也不得因了助念而收红包,否则便成了变相的经忏应赴了。如果,有些人家因为是他们主动请求我们去助念,不给钱,就好像欠了我们什麽,那就告诉他们:为人助念,是我们修行的法门之一,目的不是为钱而来,若有人要为病危者或亡故者作功德,可到寺院布施供养,但那已是另外的事,当与助念无关。有的家属一定要给钱,那我们可收红纸袋而将钱还给他,这种做法成习惯之後,大家便会感到自然。如果出外助念时,既受饮食招待,又收红包作衬,便失去助念的意义了。  

  如果经过十二个小时的助念,病危者突然病况好转,该怎麽办?这也正是助念的目的之一,能以助念功德为人植福延龄,岂非更好。佛法本为活人的现实所需而设,岂仅为了人死之後的前途应世?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给本文挑错 电话:4006900000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