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妙绝伦的木雕唐卡

2013年05月17日 16:23  菩萨在线 微博
木雕唐卡木雕唐卡
工艺精湛工艺精湛

  一种融合了佛教文化、木雕工艺,体现佛教文化交流与创新的全新艺术种类——木雕唐卡,自8月以来在罗布林卡夏典拉康展出,以其精妙绝伦的艺术魅力令参观者叹为观止。

  唐卡在西藏有着上千年的历史,是传承藏民族文化的图像经典,内容不仅包括藏传佛教的诸多故事,而且广泛涉及西藏社会生活的各个方面,可以说是民族历史和文化的百科全书。传统唐卡一般以丝绸为材料,进行装裱后以平面画的形式出现。此次展出的35幅藏传佛教题材唐卡,首次以木刻浮雕的形式出现,选取了乌木、黄杨、红檀、金丝柚、红豆杉等多种名贵木材制作,风格独特、工艺精美,格外引人注目。

  据了解,此次展出的木雕唐卡是由四川工艺美术大师、四川省工艺美术家协会常务理事童永泉专门成立涌泉制艺工作室,历时十余年潜心研究创作而成。他们以嘎智、勉萨派唐卡作为风格基调,以浙江东阳木雕作为技法基础,精选德格印经院刊刻版画为范本,参以故宫、布达拉宫等传世唐卡和青海热贡当代唐卡,严格遵循唐卡度量比例,运用以东洋木雕为主的中国四大木雕技法,结合牙雕、竹雕等旁类造像工艺,推陈出新,实现了平面唐卡的立体化表达。

  记者在展厅内看到,一幅幅木雕唐卡悬挂在殿堂中,前来参观的市民、游客细细端详着每一幅木雕唐卡,惊叹木雕唐卡呈现出的唐卡细密画的审美趣味和精致细节,惊叹其绘画性与雕塑性的完美结合。

  据负责展出的西藏文物总店负责人介绍,这种木雕唐卡不仅融合了传统的佛教文化,还融合了传统和现代的工艺技法,具有丰厚的历史文化底蕴和藏汉文化交流的创新性。

  2009年,自治区文物保护研究所把涌泉木雕唐卡作为佛教文化交流的课题进行了综合研究和艺术、文化价值评估。研究所副所长和靖介绍,制作一副木雕唐卡作品通常需要3个月到一年的时间,由数名匠师分工合作完成。他说,不管是从工艺美术角度,还是传承民族文化的角度,涌泉木雕唐卡是中国乃至世界第一次以创新的艺术形式集中展示当代中国唐卡文化发展的新成果。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给本文挑错 电话:4006900000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