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是佛教徒吗?(2)

2013年05月17日 16:31  新浪佛学 微博

  (五)宗教的层次  

  佛有现在、过去、未来,以及此界、他方的不同,合称即是十方三世的一切诸佛。法的基点包含著杀、盗、邪、淫、妄语、饮酒的“五戒”,以及不杀生、不偷盗、不邪淫、不妄语、不绮语、不两舌、不恶口、不贪、不镇、不疑等“十善”,这些便是人伦道德的人天善法。更进一步,则为解脱生死的出世善法;更有已得解脱而仍入世住世的菩萨善法。其中第一阶层的人天善法,通用于世间的一切宗教,也就是世人所指“一切宗教都是劝人为善”的层次。至于第二阶层的出世善法,是超越于人天,并且超越了欲、色、无色之三界的生死轮回,进入了解脱境界,那就是小乘的圣人,称为阿罗汉的层次。第三阶层的世出世法,既能不受生死所缚,又能不必离开生死的范围;能够自由自主地来往出入于生死之间,从事广度众生的工作,而又无我、无人、无众生、无寿者,那就是大乘的菩萨境界。  

  一切佛宝,开示一切法宝;一切僧宝,修学并弘扬一切法宝。僧宝包含凡夫的出家僧尼、小乘的圣者罗汉、大乘的一切菩萨。倘若能归依三宝,即能受到一切诸佛、一切圣者、一切菩萨、一切有道高僧的教导、提携、保护、庇佑,不论是谁,不论什么程度,都能由于各人的发心程度,和他们的善根深浅,而从三宝获得各人所能得到的利益。  

  (六)生天与享福  

  由此可见,若系善良的民间信仰,以及其他各派的神教信仰,不论信的多神或一神,只要不违背人间的伦理,并合乎生天的条件,便可归属于佛法的第一个层次,即人天善法。此即是教人应有人的品格,当尽人的职责,并修天福,凭藉所修人天的众善福德,死后即能还生为人,或生天界。所以修了人天善法,总比由于专门作恶而招地狱、恶鬼、畜生的三类恶报,要好得多。  

  不过,人间寿命很短,最多百年左右,天界寿命虽较人间为长,仍难避免报尽而死。以佛教所见,天分三类,最上无色界,其次色界,均系修得禅定者所生;最下欲界,乃系修福行善者所生。欲界天人的寿命,从四王天、忉利天、焰摩天、兜率天、化乐天到他化自在天,一共六个层次,一天比一天更长。最低的四王天寿命,即以人间五十年,为其一昼夜,寿长五百岁。  

  向上依次递增,最高的他化自在天,以人间的一千六百年,为其一昼夜,寿长一万六千岁。不过当他们天福享尽,即从天上寿终,还回人间,乃至下堕恶道。  

  享受人天福报,犹如仰天射箭,当其势尽力竭,即下堕地面,此乃因其未出生死轮回。罗汉则已出三界生死。菩萨则虽出世间,而还入世间,广度众生。唯菩萨入三界,不同于凡夫的轮回生死,好像犯人入监狱是为服刑,司法人员及教化师虽然也进监狱,他们却是自由之身。罗汉永远脱离生死,菩萨虽处于生死及烦恼的众生群中,却不受生死的束缚及烦恼的煎熬,而佛是菩萨所成,罗汉也有转为菩萨的可能。凡夫倘若以菩萨为榜样,那就是见贤思齐,发心修学菩萨的法门,即成为菩萨道的实践者。  

  (七)正信的佛教  

  民间信仰的宗教层次,仅使信仰者求取神的救助,并未能使信仰者由自身起而自救救人。佛教的信仰,既能使信仰者有求必应,更能使信仰者净化自己、强化自己,也能效法救人助人的菩萨与佛,更能成为菩萨与佛。中国是大乘佛教的化区,信仰佛教称为学佛、修法、敬僧的“三宝弟子”,“佛”是菩萨道的究竟圆满者,菩萨行是“佛法”化世的轨范,“僧”是住持佛法的代表。  

  民间信仰的宗教行为,确有其存在的功能和流行的价值,唯其既无教义的依准,也无教团的约束,更无教师的诱导,仅靠灵媒、乩童等的操作,好则可以配合善良风俗,否则也能破坏善良风俗,腐蚀人心。佛教则不然,既有悠久的历史,也有层次分明的教义和教仪;既有二千六百年前出生于印度的教主释迦牟尼佛,也有代代相承的教团及教师。释迦牟尼世尊,是历史明载的佛宝;佛教教义和教仪是法宝;佛教的教团和教师是僧宝。唯有信仰三宝及归依三宝,才是正信的佛教徒。  

  那么请问:您是正信的佛教徒吗?欢迎参阅拙著《正信的佛教》。  

  附录:日莲正宗与一贯道也是佛教吗?  

  第二次世界大战结束之后,日本兴起了富士山大石寺派的日莲正宗,亦名创价学会,其所建立的政党则名为公明党。该宗以日莲(西纪一二二二~一二八二)为教祖,否定印度释迦牟尼佛的地位,说什么释迦是化佛,日莲是本佛;释迦佛已涅盘,乃是过去的佛,日莲才是本来佛,现在化世,而且永久化世。其虽以高唱“南无妙法莲华经”的经题为专修法门,对于共有二十八品的《法华经》却只取其中的第二“方便品”及第十六“如来寿量品”,可谓断章取义;而却又排斥佛教的其他经论及所有的各宗各派。故有日本学者将日莲的宗教狂热及其排斥异己的行为,比作基督教的耶稣,其信仰的方式,与其说是佛教,毋宁说是神道教的亚流。其乃是日本民族化了的神道教,如一定要说与佛教有关,也可将之归类为“附佛法的外道”,绝对不是渊源自印度的正统佛教。 

  自明朝开始,中国盛行儒、释、道三教融和之说,到了民国之后,继承白莲教等秘密结社的余系,而于民间流行儒、释、道、耶、回的五教合一之说,他们截取各家教义,兀自融合,自圆其说,名之为一贯道。虽说主唱五教一贯,实则是以佛教的弥勒信仰、济公传说,及《金刚经》、《心经》、《六祖坛经》、《维摩诘经》等经,作为其挂羊头卖狗肉的理论依据。说什么释迦牟尼佛已经退位,现今由无生老母派弥勒掌天盘;又说什么禅宗自六祖慧能之后,道传俗人,所以一贯道亟力诋毁佛教的出家僧尼。他们对于尚未入其道门的人,每每伪称是佛教;将奉祀天灯为中心的天坛,也伪称为佛堂,然在入门接受点传师点了玄关之后,即被告知他们信的是天道,其信徒之间则以道亲互称。他们的思想观念和入教的仪式,均与佛教不同,他们用佛经,却不说佛法,而是采用他们得自鸾坛及灵媒的所谓圣训,来任意解释佛经。佛教的古圣先贤无不主张以佛法解释佛法,皆谓:“依经解经是佛说,离经一字即魔说。”可见,一贯道虽唱五教一贯,实则是以佛教其腐蚀侵吞,并图取而代之的对象。他们自己没有历史、没有教主、没有教义,却歪曲佛教的历史,搬迁佛教的教主,混淆佛教的教义。明明自称天道,崇拜虚构的无生老母明明上帝,信仰灵媒、乩童所宣讲的神话,竟又利用佛堂、佛像、佛名、佛经作幌子。佛教以佛、法、僧三宝为信仰的中心,是公开的、理性的;一贯道也借用三宝之名,却以抱合同(双掌合抱的手势)、点玄关(眉心受点,与灵相通)、五字真言(无太佛勒)的口诀为三宝,乃是神秘的、感性的。  

  总之,日本的日莲正宗,和中国的一贯道,既然不是正统的佛教,也永远不可能与佛教合流,性质不同,层次不同,目的尤其不同。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给本文挑错 电话:4006900000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