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佛的基础(4)

2013年05月17日 16:34  新浪佛学 微博

  《四》佛教的特色  

  佛教的特色在于涵容而有层次、正信而不迷信、神圣而非神秘。甲、涵容而有层次佛教是以“法”为救济,不是以人或神为救济。佛法对世间的一切法没有偏执,所以是无我、慈悲、智慧的。因此世间的一切善法,都是佛法,任何对社会人心和生活有帮助的宗教、哲学、知识、技能,都不排斥。所以佛教是涵容世间所有善法的。  

  佛教把善法,分为五个层次:人、天、声闻、缘觉、菩萨。  

  人,是指具足完美的人格。尽人的责任和义务,这是最基层的条件,若加上修行利他的布施,当然更好。行善的定义是穷则独善其身,达则兼善天下,独善是人的善法,兼善是天的善法。具备人天标准,再加上禅定及智慧等的修行,最后得到解脱而进入涅盘的,是声闻及缘觉二乘的层次。以人天善法做基础,发大菩提心,永无止境地为他人的利益而努力,不求回馈地为众生服务、贡献,这是自觉觉他,大乘菩萨行的层次,菩萨的最高便是佛,是以以上的四个层次为基础而达到空、无相、无愿的境界。  

  乙、正信而不迷信  

  “迷信”有四项特徵:盲目崇拜、不合情理、似是而非、邪正不分。  

  所谓“盲目崇拜”,就是人云亦云,听说某人神通很灵,就不经理性的思辨而趋之若□。这好像有事时听说找流氓比警察有效,便找流氓帮忙一样。流氓可能在一时间比警察管用,为你解决了当前的问题,但是它的后遗症是可想而知的。  

  所谓“不合情理”,是指违背因果原则。例如相信“稻无天水不发,人无横财不富”,而不择手段,大做投机生意,谋取不合理的利益,大放高利贷等,都是不合情理的。带来的后果,很可能是身败名裂,甚至倾家荡产,家破人亡。又如媚鬼贿神求横财,或用符咒求横财等,纵然能让你一时间好像发了财了,可是来得快,去得也快。凡是不合情理的,不论借神的力量也好,鬼的力量也好,人的力量也好,因其不合乎因果的道理,所以是迷信。  

  所谓“似是而非”,是指任何宗教都有它自己的一套道理。有的说靠神的力量或加持的力量,只要信他、依他,一定会灵、一定会验,可以叫你即身成佛,立刻开悟,或是有病祛病,没病消灾。在他们开出的万灵保单上也有冠冕堂皇、似是而非的理论,但是对真正的原因则讳而不谈,对这样的宗教,最好谨慎,以免后患。  

  所谓“邪正不分”,是指鬼神现象所制造的迷信,是不分邪正的。鬼神往往通过灵媒及乩坛等的工具,以劝人为善、助人为乐的善良姿态,诱人去信从,当你进了他们的门之后,则是顺之者昌,逆之者死,威胁利诱,使你恐惧,也使你驯服,若要脱离则可能会发生身心的障碍及家庭和事业上的困扰了。他们的是非标准与常人不同,他们的因果观念也暧昧不清。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给本文挑错 电话:4006900000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