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教与非佛教的区别

2013年05月17日 16:37  新浪佛学 微博

  甲、无神与有神之别  

  佛教是无神论的宗教,但也不是唯物论。佛教主张众生所接触到的一切现象,都是因缘起、因缘灭。我们这个世界的形成,因为是由生到这世界来的那些众生,过去所造种种业,而感受到的结果,这叫做“业果”,或称“业报体”。共同的环境是由共业所感;各人的环境和身心,是各自所造的别业所感。是由众生自造而不是神所创造,所以是无神论的宗教。但是佛教并不否认各种神鬼。只是佛教所讲的神鬼是众生的类别,而不是宇宙的主宰。  

  佛教以外的宗教都是有神论者,有三种类别层次:1.原始形态的多种信仰。认为宇宙间的任何现象,都有各类不同的神在掌管,以水为例,江有江神,海有海神,小沟有小沟的神,厨房、厕所、乃至一草、一木都有特定的神明在管理。这些神和神之间,没有领袖,彼此各不相属。2.中央集权式的多神信仰。例如中国的道教、印度的婆罗门教,都是在众神之上有一个最大的神,统摄所有的神。中国的道教是元始天尊,又叫玉皇大帝,印度的婆罗门教是大梵天、又叫湿婆神。3.唯一神论的宗教。相信自己所信的是唯一的创造和毁灭宇宙的主宰神,其他一切灵界灵体的神明统统是魔鬼,比如犹太教、基督教、回教。  

  乙、净化与神化、俗化之别 

  “神化”是除了佛教之外的其他一切宗教所共有的特微。他们相信神明能主宰人间祸福,而把自己的命运全部交给不可知、不可测的神明。有的宗教相信神是全知全能的,能使我们上天国,也有权使我们下地狱。不因犯过而不升天国,也不因行善而不下地狱,但看是否信神信得彻底。信者升天国,不信者不得救而下地狱。这一类的人,如果信心坚定的话,虽跟佛教的理论不相同,也往往非常有修养,但难免有点类似澳洲的驼鸟。另有一种信仰,是仗神的力量使自己修练成神。附佛法外道便说以他们的加持力,可以即身修练成佛。这些神化的宗教,就好像拮据之时向地下钱庄告贷一样。一时之间钱是有了,但不是自己的。也像挖肉补疮,虽然解决一时的问题,跟著衍生的问题,终究无法解决。  

  至于“俗化”的信仰,则是以贿赂神明来祈求神明,赐给世俗之间大家所需要的近利和暴富。拜财神求发财、拜注生娘娘求子息、拜妈祖等海神求海上平安、问卜命运求黄石公,乃至为了彩券中奖求土地公,过节祭祖、吉庆祭神希望保佑子孙平安。这些就是俗化的信仰了。  

  佛教不否定俗化的民间信仰和神化的各级宗教,都有其一定的作用。但是肯定净化的佛教,则对世道人心更加有用。佛教以佛、法、僧三宝化导世间,又以不杀生、不偷盗、不邪淫、不说谎、不饮酒等五戒来净化人间的身口行为,再以禅定的功夫净化我们心理的行为,更主张以理性的智慧处理自己,利益他人。若能依教奉行,对自己则身心健康,对他人则家庭和乐、社会安宁。佛教的净化人间,也具足神化的功能和俗化的力量,确不会由于神化、俗化的偏颇而造成个人的困扰及社会的失衡。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给本文挑错 电话:4006900000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