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藏唐卡中一些护法空行简介

2013年05月17日 17:39  中国唐卡网 微博

  (一)魔怙具善兄妹(又称二臂大黑天护主,对修持扬达嘿噜嘎的行者特别护持。)

  1.姓:罗叉

  2.化身:金刚手菩萨之化身

  3.承诺之对象:法身普贤王如来、报身金刚萨埵、化身释迦牟尼佛

  4.承诺之事业:永远保护佛法,利益众生,尤其是教传佛法。兼任息、增、怀、诛四事业。

  5.修行之成就:十地菩萨之果位

  (二)四臂大黑天护主(俗称四臂玛哈嘎啦)

  1.姓:罗叉

  2.化身:金刚手菩萨之化身

  3.承诺之对象:法身普贤王如来、报身金刚萨埵、化身释迦牟尼佛

  4.承诺之事业:永远保护佛法,利益众生,尤其是岩传(伏藏)佛法。兼任息、增、怀、诛四事业。

  5.修行之成就:十地菩萨之果位

  为胜乐金刚之眷属,护持胜乐本尊一切事业,全名“吉祥依怙四臂大黑天”。

  四臂玛哈嘎拉,身黑蓝色,一面四臂,三目圆睁赤红,发如劫火上扬,须眉似焰炽然,头戴五骷髅冠,有半金刚杵及蛇饰,以鲜血人首作颈链,蛇饰骨饰为身庄严,下著虎皮裙。雄姿焕发,英勇威猛,以如意坐姿,住於莲花日轮尸座之上,四周烈焰如劫火燃盛。

  修供玛哈嘎拉及一切护法,可免除魔障业障,特别是嗔毒所造诸业。现忿怒相是为降服自己的心魔,亦表无畏惧、无踌躇的解脱利乐一切众生,无异是慈悯大悲的显现。安住烈焰中表无敌不摧的含义。踏压人尸,表烦恼与业力已完全净除。

  (三)黑大阴阳护主(俗称二臂阴阳玛哈嘎啦)

  1.姓:罗叉

  2.化身:金刚手菩萨之化身

  3.承诺之对象:法身普贤王如来、报身金刚萨埵、化身释迦牟尼佛

  4.承诺之事业:永远保护佛法,利益众生,特别是保护无二续之佛法。兼任息、增、怀、诛四事业。无二续无男女之别,故称阴阳护主。无上瑜珈密分男续玛哈瑜珈,女续阿努瑜珈,无二续阿底瑜珈(无男女之分)。

  5.修行之成就:十地菩萨之果位

  (四)一发母护主

  1.姓:非人

  2.化身:普贤王如来法身佛母之化身

  3.承诺之对象:法身普贤王如来、报身金刚萨埵、化身释迦牟尼佛、莲华生大士

  4.承诺之事业:永远保护佛法,利益众生,尤其是大圆满所有教法,大圆满究竟之见地是唯一。法界唯一,般若唯一。所以一发母之形象也都是唯一。只有一根竖立的头发,代表一切法无上,一切法最胜妙。一只眼睛代表所见不执著,不二取。一颗牙齿代表以一颗牙齿对治一切烦恼,一切痛苦。一个乳房代表赐给众生加持之甘露,没有分别,一视同仁。担任息、增、怀、诛四事业。

  5.修行之成就:十一地菩萨之果位

  一髻佛母藏名阿松妈,意即密咒护持母。梵名艾嘎乍纪,汉译独发母或一发母,乃宁玛巴之主要三不共智慧护法之一,司护持出世间法之一切成就。

  一髻母,一面二臂,身青黑色或褐红色,独目居於额头中央,独齿尖锐有如普巴杵,牙尖向下,一发撑天,头戴五骷冠,独乳居胸正中,右手高举人尸,左手执魔心与豺狼,身披人皮衣,下著虎皮裙,项挂五十鲜血人首,隆乳蜂腰圆腹,足以右曲左伸姿,成立於日莲尸座上。

  彼乃普贤王佛母所示现之大护法,故其形之特点皆表法身一体。此一发、一目、一齿、一乳等,并非为单一之一,而是整体之一,盖表充遍法界之整体也。

  一髻佛母属智慧护法,护持行人世间之成就,是求福德之修法。

  (五)大自在天护主

  1.姓:天

  2.化身:观世音菩萨之化身

  3.承诺之对象:观世音菩萨、释迦牟尼佛

  4.承诺之事业:永远保护佛法,利益众生,尤其是金刚乘之教法。以怀法事业为主。

  5.修行之成就:八地菩萨之果位

  (六)暗红夜叉屠夫

  1.姓:夜叉

  2.化身:马头明王之化身

  3.承诺之对象:释迦牟尼佛、莲华生大士

  4.承诺之事业:永远保护佛法,利益众生,特别是具足十恶业之逆贼魔敌,如果遇到他,一定诛杀,再度化至涅盘净土,故有屠夫之称。以诛法事业为主。

  5.修行之成就:八地菩萨之果位

  (七)遍入天毒刀(梵文称啦呼啦)

  1.姓:非天

  2.化身:忿怒金刚手菩萨之化身

  3.承诺之对象:法身普贤王如来、报身金刚萨埵、化身释迦牟尼佛、莲华生大士

  4.承诺之事业:永远保护佛法,利益众生,尤其是大圆满教法。本身具有毒性,可以攻克诸毒。通常以刀子切物之方式,对治传染疾病,食物中毒,天龙八部毒,无明诸毒,故名为毒刀,以诛法事业为主。

  5.修行之成就:八地菩萨之果位

  又名毗纽天,摧敌大遍入护法。遍入者是为能够自在摄入五大(地、水、火、风、空)也,亦是宁玛巴三大不共护法之一,司护持降伏法成就。

  此尊住怖畏尸陀林恶园,血脂波涛之内。罗候魔曜,身烟灰色,有九首,顶有老鸦首。九首皆载五骷髅冠,披人皮,下著虎皮裙,项挂鲜血人首,以蛇饰骨饰为身庄严。四臂主二手持弓-箭作射状,右次手执摩羯海怪幢,左次手执蛇绳,全身皆眼,身以下乃龙形,作蜿蜒状。眷属有四位东嫫、罗侯廿八星宿、豺狼、黑狗、八部傲慢魔军。

  (八)财宝天王-是财神,也是护法

  1.姓:罗叉

  2.化身:金刚手菩萨、观世音菩萨、文殊菩萨之化身

  3.承诺之对象:法身普贤王如来、报身金刚萨埵、化身释迦牟尼佛、莲华生大士

  4.承诺之事业:永远保护佛法,利益众生。尤其是赐给众生智慧财,慈悲财,担任增法事业。

  5.修行之成就:显教列为初地菩萨之果位,密教列为八地菩萨之果位。

  (九)单间多杰列巴 (又称金刚善护法)

  莲师最得意之护法,人称第二莲师或护法大将军,或承诺吉祥金刚。

  1.姓:魔

  2.化身:金刚萨埵之化身

  3.承诺之对象:法身普贤王如来、报身金刚萨埵、化身莲华生大士

  4.承诺之事业:永远保护佛法,利益众生,尤其保护大圆满教法,对治毁谤三宝、犯三昧耶戒,毁誓戒之佛弟子,担任息、增、怀、诛四事业。

  5.修行之成就:初地菩萨之果位。

  金刚善护法藏名单金多杰列巴,意即具誓金刚善,於莲花生大士入藏时,奉金刚手菩萨口敕,化身为铁匠,密护佛法,驻守贡噶雪山,为莲师之事业护法,护持世间法成就,是宁玛派三不共护法之一。此尊所显现的不一,骑狮子者较为寂静,骑山羊者则较忿怒。

  多杰列巴一面二臂三目,黄发卷曲,头戴藏铠兵帽,三目赤红圆睁,须眉如火炽,露牙卷舌相。右手高举天铁金刚杵扬於虚空,左手执魔心作瞰食状,身穿藏袍大褂,足蹬藏鞋,跨坐於雪山青毛白狮之上,安住於般若智焰中央。

  此尊威力极大,无敌不摧,可破邪魔外道符咒,降魔于瞬刻之间。

  以上九大护法中,啦呼啦,一发母,多杰列巴,大家尊称为大圆满三根本护法

  (十)吉祥天母

  梵名玛哈嘎哩,乃藏传佛教极其重要的护法神。其原为湿婆神之女,当释尊于菩提迦耶正进入甚深禅定,将证正等觉位时,邪魔来扰。世尊以大威神力降服一切魔军,自后玛哈嘎哩便于佛前立誓,愿护持佛法,同时成为女性护法中最殊胜之护法神。

  吉祥天母身青蓝色,一面二臂三日,以游戏坐姿侧身跨坐黄骡之背,头戴五骷冠,赤发上冲,以新月与孔雀翎为发饰,颈挂人首链,蛇饰为环钏作庄严,下著虎皮裙,腰系红棒。二臂所执之物,右手持普巴杵,左手擎盈血颅器,住於莲月日轮座与般若烈焰之中。 西藏最著名之一的纳木措圣湖就是吉祥天母的护持地。

  (十一)狮面空行母

  原始法身为般若佛身,报身为金刚亥母,而化身即是狮面空行母,为宁玛巴之殊胜本尊,亦是莲花生大士之护法,可遮止一切邪魔,具大威神力。

  狮面空行母,身蓝色(亦有红色者),一面二臂三目,面为白狮子相,三日红圆怒睁,张口露牙卷舌,十分威猛,头戴五骷髅冠,青发飞扬,右手持金刚钺刀扬于虚空,左手擎盈血颅器,以五十鲜血人首为项蔓,骨饰璎珞,上披人皮披风,下著虎皮裙,左肩斜依三叉卡章嘎杖。右足蜷,左足微弓,踏於尸心,以舞立姿住于莲花日轮上,背幔为般若烈焰光聚。

  (十二)六臂大黑天

  正名净诸障难依怙主,乃千手千眼十一面观音之化身,乃上士道学佛者之护法。

  此尊一面六臂,状极威猛,面甚凶恶,四牙锋利,狰狞外露。三目红圆,有如电转。皱额颦眉,发红黄色向上直竖,须眉红如劫火,最极炽然,卷动其舌,出哈哈声,如大雷震,以蓝蛇缠发,红蛇耳环,花蛇为臂钏,白蛇为颈链,黄蛇作手钏,绿蛇当项发,腰系白蛇为带。下著虎皮裙,大腹下垂,诸肢粗犷,威猛可畏。以五骷髅为冠,五十鲜人首作项链,手足均系雅音小铃,身披象皮,两足作巡行姿,踏於象头财神之背。象头财神身白色,右手托颅器,左执萝卜,住於炽然智慧火中。

  修持六臂玛哈嘎拉能降服魔障,救度末法时期逐渐恶化之众生,解除众生生活的艰困及贫穷,圆满有情众一切善愿。

  (十三)黑袍金刚护法

  乃是历代噶玛噶举大宝法王的不共护法,誓愿护持噶玛巴宏扬佛法。此尊一面二臂三目,身形圆宽,肤色蓝黑,表示顺从有力。赤发上扬,头戴五骷冠,金刚杵蛇饰为顶饰,三目血红圆睁,四獠牙外露,卷舌现狰狞威猛相。右手高举钩刀扬於虚空,左手托盈血颅器,身装黑色藏袍,以骨饰、蛇饰为身庄严,双脚右曲左伸踏於人尸之背。

  护法神之所现怖畏凶猛相,手结期克印等忿怒手印,乃是为加强其神力,降服心魔,吓阻法仇怨敌,所持法器亦为消灭障碍魔扰而来,作展立姿表随时为护持佛法而备战。

  (十三)二臂玛哈嘎拉

  俗称红棒玛哈嘎拉,乃喜金刚之不共护法,亦为萨迦派所特别供奉的最主要护法神。此尊一面二臂,身黑蓝色,三目圆睁赤红,发须眉胡上扬火红,四獠牙外露,卷舌怖畏相,右手持钩刀,左手托盈血颅器,神变红棒(上下各有一门,土门出天兵一万万,下门出魔军一万万),置双臂之中横放。头戴五骷髅冠,以蛇饰作为环钏带佩,下著虎皮裙,裸上身,矮胖腹宽,双足踏於莲花日轮尸座上,安住般若烈焰中。

  (十四)六臂白玛哈嘎拉

  正名为白如意珍宝依怙主 。首宏于香巴噶举,后另传至萨迦派分支,为特别不共法门,是求财的智慧护法,相传此尊住于印度清凉尸陀林。

  此尊身白色,一面六臂三目,须眉毛发金黄,獠牙外露卷舌相。头戴宝冠,珍宝璎珞,天衣彩裙为身庄严,身材短胖,并有小铃华蔓为饰。两脚作巡行状,踏於持宝鼠之白象王财神之背。

  六臂白玛哈嘎拉为四臂观音之慈悲化现,可摄受三界一切成就,钩召财富、福德、寿元,增土闻思修三慧,并追随严持密戒之行者,助彼行息、增、怀、诛诸事业。

  恒常供养此护法依怙主等,可消灭不顺违缘,消诸罪障,不生损害,顺缘心愿,如意成办,日后往生善趣。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给本文挑错 电话:4006900000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