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化身和报身像唐卡绘制度量

2013年05月21日 14:52  中国唐卡网 微博

  绘制唐卡中佛的化身和报身像时先打垂直线,立佛的肉髻至足跟间的高度为十掌;坐佛的高度为五掌,加上会阴部共五个半掌。

  佛的化身和报身像的度量单位是:面部高、面部宽、巴掌宽、脚掌长、手指宽、八分之一个手指宽为一个青稞粒宽。

  佛的高度和宽度相等,身穿佛衣的佛要象尼拘卢树那样高宽一致。

  佛的身高为十个面部宽,即一百二十五指;佛的身宽为十个面部宽,即一百二五指。

  佛的身体比例是:肉髻的高宽各为四指;肉髻至额头为四个半指;发际至眉间白毫为四指;眉间白毫至鼻尖为四指;鼻尖至嘴唇为四个半微度量单位。脖颈的长度为四指;颈部至心口为一个面部宽;心口至脐眼为一个面部宽;脐眼至会阴为一个面部宽,会阴至肉髻为六十二指。髋部的高度为四指;大腿的长度为二十四指;膝盖的高度为四指;小腿的长度为二十四指;脚的厚度为四个半指;会阴至脚底的高度为六十二指。

  佛的宽度:胸宽为十二指,胸臂宽度为二十指;手臂的宽度为八指;手的宽度为六指;手腕和手肘比臂膀和手臂宽一指。

  坐佛的两个足跟间的宽距为四指;双足交叉处至眉间白毫间的高度为四个面部加四指,膝盖与膝盖间的宽距亦占四个面部加四指。

  总之,佛的高度和宽度为一百二十五指,请唐卡画师们记牢!

  另外还有一些不属于身高和身宽的比例尺度也须在此介绍一下:

  佛的顶髻上的宝珠的高度为两指,周长为六指,顶髻的周长为十二指;头颅的周长为四十五指;肉髻至发际间的高度为八指;前额的高度为四指;眉毛和眉间白毫的上下宽度为一指。

  眉间白毫为白色,毛向右旋,毛尖朝上。眉间白毫至眉根为四个青稞粒宽;眉毛的长度为四指;眉毛的粗细为一条线,要象一轮弯月那样细勾细描。以眉间白毫为水平线,向下两指的地方画眼睛。禅定佛的眼睛宽度为四指;眼睛的高度为两个青稞粒;眼帘的高度为两个青稞粒;内眼角至鼻根为半指;外眼角至太阳穴为半指。眼球的高度为三指,黑眼珠的宽度为一指;瞳仁的宽度为五分之一指。内眼角与耳孔等齐,两眼间要留两指的空间,其间绘鼻根,鼻根的宽度与高度各为一指,画得要高高峻起。

  鼻子的高度为一个半指,宽度为两指;鼻尖和鼻孔的宽度各为一指,鼻翼的厚度为五个青稞粒;鼻孔的深度为一指。鼻尖与称之为“莲瓣”的上唇距一指;人中的宽度为半指外加一个青稞粒。

  红润的嘴唇之宽度为四指;犹如鹦鹉或鹞鹰头般的上唇之厚度为四个头发丝;上唇之宽度为两指外加两根头发丝。上唇的厚度为一指,上唇中央较厚,下唇中央较薄。嘴角的长度为一指,嘴角的高度为半个青稞粒,嘴角要略微上弯。

  下唇丰满,其厚度为两指。下唇至下颌为四指。下颌边、下唇角、外眼角位于同一条斜直线上;内眼角、鼻尖、下颌边位于同一条斜直线上。

  颈部的高度为四指,颈部要画得象净瓶那样好看,颈上要绘三条丰满圆润的线条纹,第一个线条纹至下颌为一又少一根头发丝的手指;第二个线条纹至第一个线条纹距一又多一根头发丝的手指;距第三个线条纹至第二个线条纹为两指。每一个线条纹中间粗两头细,两边略微上弯。颈宽为八指,颈围为二十四指。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给本文挑错 电话:4006900000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