绘画唐卡时所用的配色器皿

2013年05月21日 15:20  中国唐卡网 微博
配色器皿配色器皿

  绘画唐卡所用的颜色是在小型碗状的器皿中调配的,一般人以为这种器皿是随便找个小碗就可以的,其实不然,颜色的好坏和器皿是有很大的关系的。下面我们简单的将我们所用器皿和其它器皿做一下比较分析:

  我们所用的器皿是用泥手工制作烧制的泥碗,这种器皿是免塘派自古至今延续使用的,而它的特点也正是泥碗内部粗糙不平和泥碗可以渗水。

  1.易磨色

  唐卡的颜料一般多用西藏矿物质(一般是矿石)颜料和青海本地的泥色,也有广告粉等其它国画色代替的。所以颜色的加工也是特别重要的,像矿物质颜料并不像广告粉等直接调配好后就可以使用的,因为矿物质颜料比广告粉等粗糙、颗粒大,所以在调配好颜色后还要在调配颜色的器皿用手指在碗壁上磨,直到将颜料磨成细粉,所以这种泥碗易磨矿物质颜色,其它的光滑的器皿根本就不能调配矿物质颜料。

  2.可渗水

  绘画唐卡的颜色并不是画一幅配一幅的,而是尽量多配点,这样颜色多了即给了配色的方便,而且用不完的可以以后接着使用,所以在这方面我们的这种泥碗起到了重要的作用。尤其是夏天,用动物骨胶调配的颜色容易发霉发坏,但是泥湾碗可以将多于的水通过整个器皿渗掉,避免了颜色容易发霉发坏,一般的器皿则没有这个功能,而这种泥碗也只有在西藏的一些手工制作者跟前订做,其它地方是没有的。

  以上这种泥碗也仅在西藏山南地区藏族居民自己制作的,在市面上也是很难买到的,它大概类似于中国古代的陶罐一样,这样的配色器皿比陶瓷的要好得多。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给本文挑错 电话:4006900000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