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大方向   

2013年05月27日 18:13  新浪佛学 微博

  声闻若菩萨,闻我所说法,乃至於一偈,皆成佛无疑。──法华经卷一。方便品

  此偈是说,小乘的声闻跟大乘的菩萨一样,听到佛所说的法,甚至只要听到一个偈子,都一定可以成佛。

  佛法虽分小乘和大乘,目的都是大乘,就像学校有小学、中学、大学,大学生是从小学、中学升上来的一样。其实问题不在於小乘的声闻,愿不愿意成佛,重点是《法华经》所说的,都是成佛的大法,不论声闻或菩萨,只要有缘有心听到《法华经》的,就必定可以成佛。就像是一个学生,不论他愿不愿做医生,只要他有缘有心接受了医师的教育训练,就有做医师的资格。

  “声闻”的意思是听到佛说法而开悟解脱的人,佛经中有小乘声闻,是自了汉、是出世者;他们独善其身,他们得解脱後,不再受生死烦恼所苦,进入涅盘之後,不愿再来世间广度众生。

  也有大乘声闻,那就是自在的菩萨,意思是“觉有情”,他们在听闻佛法之後,就能自觉觉他,自利利人;自己悟道解脱之後,希望其他众生也能悟道解脱;自己修行成佛的方法,也帮助其他众生修行成佛的方法;自己脱离烦恼的苦海,也协助其他众生脱离烦恼的苦海。

  听了《法华经》的一个偈子,就会种下成佛的远因。菩萨根性的人,本来就已发了成佛的大愿。成佛是果,菩萨的自利利人,是成佛的因。至於小乘的声闻,本来只想早日解脱,无意要成佛,一听《法华经》,便发成佛的心,就要修菩萨行了。

  因为《法华经》除了肯定发了菩萨心的人,菩萨不断地来往世间,广度众生,也肯定小乘根性的人听了成佛之法,也会转小乘为大乘。所以《法华经》比喻先得解脱的小乘人就好像在中途站休息一下,这时再告诉他们,大乘的菩萨道,才是悲智双运的大路,让他们继续往前行,菩萨道的终极点,便是圆满的佛。

  我人立身处世,也当如此,不要因为天资不好,基础不够,便自我菲薄,而自暴自弃。不可没有大志愿大方向,宁可先从小处着手、近处着力,坚定大方向,站稳立足点,步步迈向大方向,虽不能立即到达,总是有一个大目标,遥遥在望。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给本文挑错 电话:4006900000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