菩萨的心   

2013年05月28日 14:18  新浪佛学 微博

  菩萨未曾染着色,受想行识亦如是;不住一切诸三昧,所有功德悉回向。──六十华严经卷一四。金刚幢菩萨十回向品第二十一之一

  此偈是说,菩萨在人间,也和我们一样,有色受想行识等五阴所构成的肉体生命,但却不像凡夫那样地贪恋执着;菩萨虽已修成一切禅定的三昧境界,但也不会耽着那些禅定境界的享受,而把他们所有的成就,都奉献给广大的众生。

  菩萨有两类:1.是初发心凡夫菩萨,不论是谁,任何人只要有心学习菩萨的精神,并且发愿将来成佛,便是菩萨。是已证无生法忍的圣者大菩萨,无生法忍是不再有烦恼生起的意思,也就是只有慈悲而没有情绪的智者。最具代表性的,如观世音菩萨、普贤菩萨、文殊菩萨、地藏王菩萨等。

  这两种菩萨,前者必要来世间受生为人,後者在有必要的情况下,也会接受人身,以人间身来度化人间的有缘众生。一般凡夫是以所造的业力受生,菩萨则是以所发的慈悲愿力受生。同样都有五阴组成的生命,一般人迷恋贪着生命,菩萨则将生命当作自度度人的工具,使用工具、珍惜工具,但不会把此工具当作舍不得放不下的自我来执着。菩萨不恋生死、不畏生死,这叫自由生死的大解脱者;他们没有一定要活多久或不活多久,没有一定要活得如何的风光或不风光,尽心尽力,一切随缘。

  三昧是智慧与禅定的相加,即是安稳及解脱的功能。一般人在努力得到成果之後,通常是拥有它、享用它,而菩萨在获得解脱的成果之後,却不住於解脱,而用智慧将慈悲的爱心奉献给需要他们帮助的众生。

  请不要把菩萨想像成那样地高不可攀,只要有心学习菩萨精神,你就是菩萨的化现。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给本文挑错 电话:4006900000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