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人原则

2013年05月28日 14:37  新浪佛学 

  贵而无智则为衰,智而憍慢亦为衰;持戒之人而毁戒,今世後世一切衰。──大智度论卷一三。释初品中尸罗波罗蜜义

  这个偈中为我们指出:权贵中人没有智慧,智慧之人心生骄慢,持戒之人不守戒律,这三种人的下场都不会好,这也可以看作是做人的原则。

  “贵”是身分高贵、地位高贵。有人出身名门,因祖上余荫而贵;有人後台可靠,藉他人之势而贵;也有人因财富而贵,因权势而贵;也有人因为助人脱离苦难危险而被尊为贵人。不论这高贵的身价是由於自己努力得来或凭藉他人靠山而有,如果贵而无智便不算贵人。拥有财富权势而没有智慧来善用财富权势,为天下人营造幸福,便成土豪劣绅,使成守财奴,便成为富不仁,便成恶官行恶政。智慧是公而忘私,是舍己而从人,是对是非曲直、利害得失、公私内外、上下左右都分得很清楚,且能当机立断、明察秋毫。如果有财势权势而无智慧,则被人瞧不起,高贵的地位也可能保持不久;纵然此生可以保住,身後英名不保,前途多苦,甚至遗祸子孙,遭人不齿。这是衰的意思。

  “智而憍慢亦为衰”,这跟贵而无智不同。有人得少为足,有些小悟境,便起增上慢;有人恃才傲物,认为自己才气纵横、高人一等,在任何场合都觉得是鹤立鸡群而自高自大。憍慢是骄恣傲慢、目中无人。其实这种人仅有小聪明而不能谦虚,不会受到尊敬和拥戴,以致怀才莫遇,觉得世人皆醉我独醒。他不能接受社会,社会也不能接受他;往往消沈悒郁或愤世嫉俗,最糟的可能走上玉石俱焚、自毁毁人的绝路。

  倘若“持戒之人而毁戒”,对一个修道人而言,他的今世後世一切都不必谈了。这是告诫佛教徒一定要有行为的准则,不可做的不能做,必须做的非做不可。这叫持戒,否则,不仅现在受人轻视和批评,来世也将受恶报。一般人也可用到这个准则,在任何团体中,必须遵守该团体的规则和伦理。若该负的责任不负,所行之事有损团体的形象和荣誉,当时固然得不到好的结果,甚且由於因果的关系,在未来的生涯中也可能会受到很多的影响。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给本文挑错 电话:4006900000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