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人本分   

2013年05月28日 14:47  新浪佛学 微博

  不应作而作,应作而不作;悔恼火所烧,後世堕恶道。──大智度论卷一七。释初品中禅波罗蜜

  此偈是说,不该做的去做了,应该做的却不去做,这两种情况都会使人後悔,若犯了严重的错误,今生後世都会面对恶劣的环境。可见谨守做人的本分是很要紧的。而什麽是该做,什麽是不该做,一定有其准则。

  如果没有自己的中心思想,没有一定的信仰和方向,就不知道什麽是该做、什麽是不该做。但什麽该做、什麽不该做,不能由主观立场做决定,需要智慧做客观的判断。如果仅凭主观立场,不该做而做,该做而不做,则很可能是自私自利、损人利己的行为。其实自私而不损人的话也不算坏,自私是为保护自己、成长自己、为自己做种种安全措施打算,自己才有生存发展的空间。但仅从主观决定应做或不应做,对他人而言,并不一定公平。若为全体所需要而做,或为全体的利益着想不应该做就不做,那便是客观的标准。但在个人判断之下,认为什麽是大家所需或什麽是大众所不需,也是主观,虽然自己觉得在为大众设想,其实还是出於个人的成见而已。存心是为大众设想,做出来的事却可能损害大家,所以个人的判断不一定可靠,必须参考大众的意见,才可得到比较客观的标准。

  社会团体共同的制度规章、风俗民情,许可我们做的、要求我们做的,叫作该做,而且必须要去做,否则叫作不该做,而且不能做。例如佛教的戒律,在佛的时代就是因人因事因地而有不断地改动,但有一个不变的原则,便是保证身、口、意行为的清净健康,便是顺应化导当时当地的制度规章及民情风俗。

  如果应做而不做,不应做而做,会使你於事後生悔恨起烦恼,可能因此而把功德燃烧了,把前途毁灭了,今生受苦难,後世堕恶道。如果坚守原则,应做而做,不应做不做,便是行的菩萨道,不仅不堕恶道,而且永远在人间,是现成的菩萨。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给本文挑错 电话:4006900000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