勇猛向前   

2013年05月28日 14:48  新浪佛学 微博

  若欲求除灭,无量诸过恶;应当一切时,勇猛大精进。──六十华严经卷五。菩萨明难品

  此偈是说,我们在任何时间,都应当以勇往直前的信念和毅力,尽可能地避免随时都可能发生的无量过失。

  儒家的圣贤君子,闻过则喜,知过必改。人生在世,有功有过,只是每一个人往往记得自己有功,很少反省有过。此偈认为人之有功是应该的,人如犯过,必须要改,否则就要愧对於人之所以为人的本分了。却有不少人以为:“人人都犯过,自己也犯一点过,没有什麽了不起。”那是自甘堕落的心态,很不健康。一想到自己作为一个人的责任,就应产生精进心,这不是因为恐惧犯了罪过要受惩罚的关系,而是珍惜可贵的人生,珍惜现在的因缘;错过了机会,就很难说什麽时候再有这种努力改进自我、成长自我的因缘了。

  有人说,做学问如逆水行舟,不进则退。事实上,无论做什麽事,不能进步,便是退步,纵然保持原地踏步,若跟继续前进的人相比,你已成了落伍。一个人的体力、财力,以及所能运用的各项资源,一定有其极限;一个人的信心和愿心,则可以是无限。所以不能由於生命的资源有限,便放弃了努力,特别是在人格的修养方面,只要有一天尚有烦恼,乃至极其微细的妄想杂念未除,总得继续精进。凡是发觉自己,往往心不由己,甚至身不由己地轻举妄动,就该生大惭愧,起精进心。虽不能做到一切时中都能勇猛精进,至少要比完全不想自我检点的好。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给本文挑错 电话:4006900000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