善财四德

2013年05月28日 14:56  新浪佛学 微博

  成就直心性,具足智慧性,严净世界性,度脱众生性。──六十华严经卷五八。入法界品第三十四之十五

  这四句话是弥勒菩萨赞叹年轻的菩萨行者善财童子的功德,说他已成就了直心,具足了智慧,净化世界,普度众生。这些功德也正是修菩萨行的每一个人都应努力的项目。

  在这四句话中都有一个“性”字,既是四德的特性,也指的是由诸佛菩萨的智慧所见到的一切现象的本质,都不离空性。一方面说善财有四种德性,另一方面透过佛菩萨的智慧来观察,没有一样东西是一成不变的,也没有一样东西是永远存在的,这就是“空”。

  这个空不是相对於“有”的空,不是“有”和“无”对立的空,而是超越空有的空,是不即不离而又不执着任何一边一点的空。

  “直心”的意思是事实如此,照实际的情况来判断。不用猜测,不用想像,不用犹豫,不加入自我中心的各种背景,如生活背景、知识背景、性格背景、利害现实的背景等等的成分。撇开这些东西来看一切现象,就叫“直心”。一般人会认为这很难得,但也不是做不到的,只要愿意学习,便可做到。

  换言之,直心就是无染无私的公正无我的心。若能少一些自我的偏心,就多一些无私的直心。

  “智慧”是心的反应功能,对自己不起烦恼,对他人绝对客观,做判断时超越主观及客观。智慧本身也不是一样可以捉摸的东西,没有一定要做什麽,没有一定要表现什麽。大智若愚的人,不会自以为有智慧,他只是恰到好处地应对处理各种需要应对处理的事。

  用智慧和慈悲的功德来庄严世界、净化世界。即如维摩诘居士所说“心净佛土净”,他自己的内心清净,众生受其感化而使众生世界也清净。庄严清净了世界等於没有庄严清净世界,也没有这样的世界存在。不执着,所以空。

  前述的“成就直心性”也好,“具足智慧性”也好,“严净世界性”也好,都是为了“度脱众生”。诸佛菩萨发愿永远度众生,永远成就众生,把环境准备妥当让众生受教育、受感化而离苦得乐。度众生之後,既不觉得自己度了众生,也不认为有众生被度。这种精神意境很高,但也不是不能学习成功,因为诸佛菩萨也是由一般人修成的。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给本文挑错 电话:4006900000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