珍重人生

2013年05月28日 15:02  新浪佛学 微博

  得生人道难,生寿亦难得,世间有佛难,佛法难得闻。──法句经卷下。述佛品

  此偈是说:生而为人不容易,做人而长寿也不简单,生於世间能遇到佛很难,遇到佛又能听闻佛法则更难。如果这麽多的难得而得,正好都加在一起,实在很幸运了。这是勉励我们,应当珍惜难得而已得的机遇,否则稍纵即逝,追悔莫及。

  这四句话强调人身可贵,寿命无价,有佛难遇,佛智难得。

  有人认为生命或生存是一种无奈或折磨,也有人主张应当尽情冶游享乐。这两种人的人生态度:一是厌世、一是玩世,都不太好。人的生命就是一项福报,若能得到健康的身体,且能活过一段较长的时间,实在是幸福的事。佛看一切动物,都有佛性,都是现在的众生,未来的诸佛。但在一切众生之中,唯有人的身心,可以作为修道的器具,其他众生都不具备修福、修慧的条件。唯有人类,有祸有福,有苦有乐。灾难及苦难的磨链,所以引起危机感,生起警惕心,改过迁善,悛恶向善之心,也由此而起。因此,人比其他类别的众生幸运得多;既已获得人生,便要好好地运用。

  得生为人而又能长寿,也很难得,长寿即是福,不是用来享福,而当用来培福种福,可比短命的人多积福德、多长智慧,自利利他的机会也相对增加,因此更要以感恩之心来珍惜自己的寿命。

  世间要有佛出现很难,释迦牟尼佛住世,已是两千五百数十年前的事,幸好他留下了佛经,让我们依旧有佛法可用,但这也不容易,即使有不少人不遗余力地弘扬佛法,世界上能听到佛法又愿意接受佛法的人仍然不多。有人信了佛但并不了了解佛法,不能如法修行,无法以佛法解决烦恼,也无法用佛法帮助别人处理问题。

  这个偈子是要我们珍重且充分地善用人生,来成长、充实、奉献自己,用佛法的观念和方法来净化自己和净化人间,才不辜负生而为人的此一人生。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给本文挑错 电话:4006900000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