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即不离

2013年05月28日 15:47  新浪佛学 微博

  虽闻如来声,音声非如来;离声复不知,如来等正觉。──六十华严经卷一○。夜摩天宫菩萨说偈品

  此偈是说,人们虽然听到了如来说法的声音,但那个声音并不就是如来;可是,离开了如来说法的声音,也无从知道如来便是已经成正等正觉的佛。

  如来的声音是指佛在说法。释迦牟尼佛当时并未写书,每讲一段话或连续几天讲同一主题的话,皆以口耳相传,後来才记录下来。当时记忆力特别强的人,能把佛所说的内容记得很清楚,然後传诵给他人。所以每部经典一开始往往是“如是我闻”,表示这是他亲耳听释迦牟尼佛这样说的。

  有人迷信特定的声音,具有神秘的威力,佛是不赞成的。声音言语,仅是表达及沟通的工具,甚至佛也不主张对他个人当作神来崇拜,不以为唯有佛说的话才是真理。佛的声音不是佛,也不是法。对於声音语言所表达的内容,必须用心去领会,照着去实践及体悟,才能知道如来是什麽。

  因此,我们也不能不要如来的声音,不能不听如来所说的法,不能不通过佛经看如来,否则无法知道如来的名称,也无从知道佛是怎麽觉悟的?为何觉悟?觉什麽悟?

  许多人看伟人及名人的传记,许多人爱读时人的丑闻。如果是为求知、是为益智、是为励志,非为消磨时间,非为寻求刺激,那就把书本当作镜子来看,才算是懂得看书的人。否则看书被书骗,岂非上了当!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给本文挑错 电话:4006900000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