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投火焰

2013年05月28日 16:02  新浪佛学 微博

  世间犹如焰,妄想取世间;能断世间想,则离三种倒。──六十华严经卷二八。十忍品

  世间好比火焰,众生的妄想颠倒,就像飞蛾投火,误把这烈焰火堆当作是光明的乐园;若能切断对世间的执着妄想,就可以摆脱想、见、心的三种颠倒,就可避免火焰了。

  对佛菩萨来讲,因为已离颠倒,世间等於虚空,也可以说,凡夫的世间等於佛国的净土。但从佛菩萨的角度,所见的凡夫众生,处身於火焰世间,竟不自知世间的环境犹如火焰。焰不是火,但它比火的燃烧力更强;焰是因火而有,一旦火熄灭了,焰也就没有了。众生在世间生生灭灭、恩恩怨怨、爱恨交错、你争我夺,产生种种苦恼,就像在焰中接受火灼。这是因为妄想执着,把世间的幻相当成永恒的富有,所以苦难连连。

  凡夫众生为什麽有妄想执着呢?因为我们有身体,身体有渴求的需要,也有不安定和不安全的恐惧,所以就有种种争取和种种排斥。对於喜爱的,贪得无厌,得到之後,又怕失去;对於不喜爱的,拚命躲避,却又挥之不去,因此惹出种种的烦恼。这好比把自己放在热锅上,釜底添柴加油,看似一个无辜者在火焰中被煎熬,其实是自作自受。

  若能断除对“世间相”的妄想执着,就能离开三种颠倒。也就是对於世间的社会现象、心理现象、物质现象、生理现象,不过分贪恋,也不逃避厌离,就可以离开想、见、心的三种颠倒。

  想颠倒是妄想,不该思想的问题思想了,不该想到的念头产生了。见颠倒是邪见,又称为不正见,那就是以无常为永恒,以人死如灯灭,不明因缘的道理,不信因果的原则,便是颠倒。心颠倒是随着环境威胁利诱,而失去自我主宰的理智,如能无欲、无瞋、无怨、无悔,便是智者。普通人虽不易做到,但也不妨练习;能做到多少,被火焰煎熬的感受就会减少多少。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给本文挑错 电话:4006900000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