菩萨的梦

2013年05月28日 16:07  新浪佛学 微博

  菩萨所行行,一切诸妙愿;明解悉如梦,於彼无所着。──六十华严经卷二八。十忍品

  菩萨明白,自己的所作所为,以及所发的一切伟大悲愿,无非都是梦境,所以对於这些了无执着。

  菩萨有智慧,所以他们已没有烦恼;菩萨有慈悲,所以他们永远地、不断地、无限地帮助众生解除苦难。因此,菩萨行就是智慧行与慈悲行。

  菩萨行有六度万行;六度是总纲,万行是凡为菩萨该做的事都要做。该做的事太多太多了,不同的情况、不同的时间、不同的空间、不同的众生,都须用不同的法门、方式、形态来协助众生离苦得乐。

  六度是布施、持戒、忍辱、精进、禅定、智慧。看起来似乎只有布施是度众生,其实不然!如果该度众生而不度,就是犯戒,所以持戒也是度众生。精进是继续不断地布施、持戒。忍辱是对一切众生所加於菩萨行者的打击或赞叹、服从或挑衅等等,不起任何爱恨等的烦恼。禅定是心不动摇,在帮助众生时,即使得到负面的反应,也不因此而灰心气馁;遇到恩将仇报的众生,菩萨行者也当以平常心看待。智慧是对不同的众生给予恰到好处的帮助、安慰、勉励,自己亦不因挫折而产生心理上的障碍。

  因此,所谓六度,无一不是为了度众生;而万行不仅是一万行,更可以是千万行。人有千千万万不同的性格、需求、层次,佛菩萨会很有耐心地满他们的愿。菩萨所发的基本弘愿是:度一切众生、断一切烦恼、学一切佛法、成无上佛道。除此之外,时时要有无量的心愿,愿愿都是愿助众生离苦难得安乐,要到第八地以上或成佛之後才不再发愿,不用发愿,自然而然都在大愿海中。所以,菩萨的“一切诸妙愿”可以用另两句话来表达,那便是“虚空有尽,我愿无穷”。

  然而,发了这麽多的大愿,帮助了这麽多的众生,自己都很清楚这些愿行,都像空中的花、水底的月、梦中的情景一样,不会沾沾自喜地认为自己真的做了多少好事,积了多少功德。菩萨进入众生的梦中,与众生一同做梦,所不同的是,菩萨在梦中知是梦,众生做梦时尚不知是梦。一旦明心见性,大梦醒时,便知什麽也没发生。不过,菩萨明知是梦,菩萨一定要进入众生的梦境才能把众生唤醒。

  这是非常积极的奉献,又不以为自己度了任何众生。一般人虽不是佛菩萨,也该学习这种菩萨的胸襟,就会发现人世间跟佛国净土是没有距离的。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给本文挑错 电话:4006900000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