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中电光   

2013年05月28日 16:09  新浪佛学 微博

  众生无缚无解脱,一切世间不可说;世间非内亦非外,如彼水中电光像。──六十华严经卷二八。十忍品

  此偈的意思是说,众生本来无所谓束缚也无所谓解脱,一切的世间现象也都没有什麽好议论的,而且世间也没有心内和心外之分,这些就像打雷时映在水中的电光那样,看来似有,其实是幻非真。

  这是在表达空的观念,同时也在形容大菩萨的心胸襟怀及其无边的智慧。

  佛和菩萨已得解脱,众生既不在他们的心外也不在他们的心内,由他们看众生,众生同於佛,但他们还是要那麽忙碌地度化众生,何苦来哉?既然知道世界是虚妄的,何必来来去去度众生?

  然而,只要多一点修行的工夫,努力持戒、修定,多看佛经,自然而然会体验到:世界与众生固然虚妄,可怜的众生,却不知世间虚妄,惹来无尽的苦恼,佛菩萨就自然而然地要努力度众生了。

  智慧越高的人,自私自利、自求安乐的心越少,慈悲利他的心越强。好比一口水井,挖得越深井越空,出水量也越大,而为供给更多,就挖得更深更大,出水也就越来越多。所以,空和有之间的关系,不是凡夫能够想像得到的。

  “众生无缚无解脱”,众生本来不被烦恼所缚,也没有需要解脱的问题,佛菩萨还有什麽事好做呢?“一切世间”既然“不可说”,释迦牟尼佛为什麽还要讲那麽多佛法?世间既不在心内也不在心外,又在那里?一般人认为,众生被烦恼束缚,所以需要用佛法来修行解脱;也认为世间现象是可以观察、说明、理解的;又认为内心世界和心外环境是历历分明的。如果明白了第四句话“如彼水中电光像”,就能体会到前三句话的涵义了。

  第四句话点出了主格的众生及宾格的世间,事实如光如影、如幻如化,众生不明真相,所以有烦恼有痛苦的束缚,一旦明白了真相,便与诸佛菩萨相同,当下便知本无烦恼困扰,又何须求取解脱。

  上述这些都在世间发生,就众生而言,一切都是有的;从佛菩萨来看,梦里明明有六趣众生,觉後空空无大千世界。没有众生的演员,没有世间的舞台,那还有什麽心内心外。不过,映在水中的电光,还是让你看得清清楚楚,只是少了一个看得眼花撩乱的人。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给本文挑错 电话:4006900000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