素食养生:儿童食素的益处与注意事项

2013年05月28日 16:44  中华佛光文化网  微博
儿童食素的益处与注意事项儿童食素的益处与注意事项

  目前世界上的素食者已达1亿多人,在大人们的影响下,不少儿童也开始吃起素来。据美国儿童健康学家的一项最新研究证实,儿童素食虽对预防成年后的高血压、高血脂、血管硬化、心脏病等起着一定的积极作用,但对儿童生长发育的“负面影响”也是存在的。

  素食含有全面丰富的碳水化合物、蛋白质、纤维、维生素和矿物质,是孩子们最理想的食物,素食儿童完全能茁壮成长,真正的素食儿童也证实了这一点。

  根据英国一项针对学龄儿童的调查结果,素食儿童与肉食儿童相比,其营养摄取量,除维生素B12和钙外,对膳食纤维以及研究项目中所有的维生素和矿物质都有较高的吸收量。全素儿童的基本营养素摄取量与杂食的儿童相似,甚至更多。全素儿童的蛋白质摄取量和杂食儿童也相妨。表中的这些测试数据相对来说还是比较早期的,目前市场上强化钙产品很容易买到,素食儿童可从从大豆酸奶、强化豆奶和豆浆中得到充足的钙。对婴儿来说母乳中维生素D的含量也有助于钙的吸收,另市场上的Farley's大豆婴儿奶粉等也能满足各种营养素的比例。此外全素儿童可适当补充维生素B12如食用营养酵母,强化维生素B12的食物或者维生素B12的补给品来满足需要。

  目前在美国,学龄前吃全素的儿童对蛋白质、维生素和矿物质都有很大的摄取量;所有营养方面的研究显示,他们   饮食中各种营养的摄取量都超过了推荐摄取量。

  给孩子吃素,就给了他一个健康的好开始,奠定了终身的健康饮食习惯。

  素食含有全面丰富的碳水化合物、蛋白质、纤维、维生素和矿物质,是孩子们最理想的食物,科学研究表明素食宝宝比肉食儿童更健康、更聪明、更精力充沛。美国知名的查尔斯?阿特伍德医生表示:“通过食用蔬菜、水果、谷物、豆类等低脂食物,孩子们足以获取所需的卡路里,他们不但会正常发育,而且会比肉食的孩子长得更高”。从现在开始给孩子食用健康素食会令他们拥有更加美好的未来。

  健康的体液呈弱碱性

  病理学家认为,一切疾病多数是从体液的酸中毒开始。肉食品属酸性食物,吃多了会与体内的碱发生中和反应,使体液呈酸性,宝宝从小多吃蔬菜、水果等碱性食物,可以中和体内过多的酸性物质,使人体酸碱平衡,增强体质,不易生病。

  素食符合人体结构

  人体结构更接近食草动物。人的大肠、小肠都比食肉动物要长得多,肉类食品纤维少、营养浓缩,在肠中过久会产生毒素,还会引起便秘。而素食(包括蔬菜、水果、薯类等)能起到清洁肠胃、排毒等功效。

  儿童食素应该注意:

  一、 有些维生素只有在动物蛋白质中才易被人体吸收,锌钙铁等营养成分在荤食中较多,长期吃素,这些儿童生长发育急需的营养物质就可能严重缺乏。

  二、 不少“素食名菜”是为大人设计的,并不符合儿童生长发育的需要,长此下去素食的孩子易养成偏食的习惯,营养不足更可能是“雪上加霜”。

  三、 3岁前的幼儿大脑发育迅速,需要大量的多种营养物质,如果不吃荤食,往往需要摄入大量素食来提供,偏偏婴儿胃口小,难以摄入大量素食,由此极易因营养不足而影响孩子智力发育。

  研究表明:素食者心血管疾病和癌症的发病率较低,而且体形较瘦,较少超重,寿命较长,身体健康少病。但是,两岁以下的儿童不应该严格遵守纯素食食谱。虽然儿童只吃谷物和蔬菜也能正常成长,但同时,这要求必须有一个经验丰富的纯素食营养学家经常进行规定食物的检测。

  一份严格的纯素食食谱,是排除了所有动物性食物的,如奶制品、鸡蛋,这在人的一生中,是要冒很大危险的,特别是在对营养有特殊需要时,如怀孕期、哺乳期、儿童期和青春期。虽然,蔬菜含有丰富的营养成分,但孩子们的胃太小,吃的量不够,就得不到身体所需的营养。结果,吃素食的孩子摄取不到足够的卡路里,危险就会由此引发。

  所以,诸位家长,如果决定让自己的孩子食素,一定要制定严格的营养计划表,不可盲目。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给本文挑错 电话:4006900000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