曼茶罗修法:积累资粮之殊胜方便

2013年05月31日 15:58  新浪佛学 微博

  一、供修曼茶罗的意义

  曼茶罗是什么意思呢?曼茶罗是梵文满扎纳的音译,“满扎纳”在梵文中有很多种含义,在这里就是坛城的意思。

  为什么要供修曼茶罗呢?是为了证悟大圆满,也就是为了获得无上的智慧。为什么要证悟大圆满呢?因为我们要从轮回中寻求解脱,并且要有足够的能力去度化众生,所以必须要有大智慧。

  如果没有大智慧,我们就无法解决生老病死的问题。而生老病死,却是每一个人都要面临的,而其中的绝大多数人,还是在没有任何准备的情况下面临的。除了专门救度众生的菩萨以外,一般人都是不由自主地投胎于世、迫不得已地饱受病痛、无可奈何地衰弱变老。没有一个凡夫,能够在没有任何后顾之忧的情况下,满怀希冀地翘首盼望死神的光顾。但迫于业力的牵引,最终还是不得不命丧黄泉。

  为什么六道众生有着迥然各异的命运呢?这肯定是有某种因缘的,世界上没有无因无缘的事。从古老的外道宗教,到现代的新兴学科,千百年来,尽管各种论著层出不穷、汗牛充栋,却从来没有提出过足以解决这个问题的方法。唯一能够给出正确答案的,只有佛陀所宣说的佛经。如何面对生老病死?解决这个千古之谜的方法也只能来源于佛教。

  一提到佛教,有些人就会与烧香、磕头、念经等等联系在一起,以为这些方式就是解决生老病死的良方。究竟是不是这样呢?事实并非如此。虽然烧香、磕头、念经、拜佛还是有一定的功德,但仅仅依靠这些,是不可能推翻轮回的。因为这些形式上的东西,与轮回的根源没有什么冲突和矛盾。要想彻底断除轮回,就必须寻找一种与轮回之因针锋相对的方法,这个方法就是证悟空性。

  修五加行的最终目的,就是为了获得证悟空性的智慧。为什么一定要获得这种智慧呢?从小乘的观点来看,为了了脱自己的生死,需要有这样的智慧;从大乘佛教的境界而言,不是为了解决个人的生老病死,而是为了解脱天下所有众生的生老病死,所以我们要获得这样的智慧,这是大乘菩萨的发心。

  修习从外加行人身难得开始的这一系列加行的最终目的,就是为了获得这样的智慧。修行的标准,不是以数量来衡量,而是要在质量上达到一定的要求。只有这样,我们才能证悟空性的智慧,才能轻松地断除我执。

  什么叫做我执呢?我执分两种:俱生我执和遍计我执。其中的俱生我执,是先天而来的一种我执,比如说我要吃东西啊,我不要痛苦啊,我要快乐啊等等,这是包括畜牲在内的所有众生都具有的,我们所有的烦恼也都是来自于这个我执。之所以平时我们只管自己而不管他众,就是这个我执在作怪。有了这个我执以后,我们就只爱自己,而不爱其他生命,一切行为都是为了自己打算。只有在这个我执彻底消灭了以后,我们才能够全心全意地投入到另一份事业——度化众生的事业当中。比如说,现在很多人放生、念经、磕头、烧香、拜佛,只是为了自身的健康长寿,工作上没有违缘等等,在这些发心当中,都有非常浓厚的自私心。如果想消灭自私的成分,全心全意地度化众生,就必须把我执推翻。

  要推翻我执并非轻而易举之事,必须依靠证悟空性的殊胜智慧。但这种智慧也不可能是无因无缘得来的,而是需要聚集产生这种智慧的各种因素。比如说,如果希望丰收,就必须要去种地,并千方百计地创造出种种能够丰收的因素;要种一朵花,就需要具备潮湿、温度、种子、土壤等等条件,在全部条件具备了以后,花才能够生根、发芽,并最终吐露出醉人的芳颜。

  同样,解脱智慧也不可能从天而降,必须依靠因缘。什么样的因缘呢?就是皈依、发菩提心、金刚萨埵、供曼茶罗、修上师瑜伽等等。要想证悟空性,就必须通过以上方式来积累必要的条件,这些条件也叫做资粮。现在我们是凡夫,虽然在流转轮回的过程中也积累了一些资粮,但我们所积累的资粮还不够成就,所以,让相续中的资粮不断增长是必不可少的。

  布施、持戒、忍辱等等都属于积累资粮的方式,但这些方式都不如供修曼茶罗殊胜,这种修法像金刚萨埵修法一样,是密宗特有的修法,依靠这些诀窍,就能迅速积累不可思议的资粮。显宗虽然同样是大乘佛法,同样是寻求度众之方的修法,但因为具体的修法不如密宗,所以成就的速度会慢一点。为了以最快捷的方式积累资粮,获得佛果,我们就需要供修曼茶罗。

  二、曼茶罗的具体修法

  (一)前期准备

  所谓曼茶罗,包含外在曼茶罗和内在曼茶罗两种。外在曼茶罗就是用金属或其他原料制成的有形曼茶罗,这种曼茶罗在很多佛具店都可以请到,它能起什么作用呢?我们可以打一个比方来说明,在西藏有一种习惯,如果要替人带口信,为了怕把捎信的事情忘掉,很多人会在手指上拴一根线,当看到这根线的时候,人们就会想起所带的口信。同样,外在曼茶罗所起的作用,也就是一种提醒和观想的工具。外在曼茶罗,又包括修曼茶罗与供曼茶罗两种。

  内在的曼茶罗是什么呢?就是要将我们普通人看来是由几块金属与一些供品组成的曼茶罗,观想为五方佛的坛城,或者其他化身、报身刹土等清净与不清净的世界。这不同于小孩子玩耍的想象,因为依靠念诵皈依偈,以及观想的缘起力,的确可以产生不可思议的效果。所以,在两种曼茶罗中,最重要的是内在曼茶罗。也就是说,内心的观想是最重要的。外在的曼茶罗是不是不重要呢?并非如此。外在的曼茶罗还是必不可少的,只有二者的相辅相成,才是修好曼茶罗的必要保证。

  供的时候,首先需要曼茶罗盘;其次需要供修曼茶罗的供品。曼茶罗由曼茶罗基、铁围山和曼茶罗宝顶组成。如果以制作材料为标准,也可将曼茶罗盘划分为高低不同的档次:黄金、白银是最上乘的;青铜之类的金属是中等的;铁板、木板是下等的;石板是最低档的。供品也分上中下等:上等的包括珍珠、玛瑙或者水晶之类的珠宝,中等的为药材,下等的是粮食,最劣等的是沙石。

  如果条件允许,就一定要用上等的供品。虽然在佛的境界中,一切都是平等的,没有高低贵贱的分别,但我们凡夫的分别心却会认为,黄金、白银、珍珠等是珍贵难得的物品,如果能用这些物品进行供养,从我们的角度而言,就是给佛供养了非常珍贵的供品,那么我们也必将由此而积累极大的资粮。

  当然,如果是不名一文的苦修者,只要发心清净,用沙子也可以代替供品,但必须是在自己的确无能为力的情况下,才能有这样的开许。如果以自己的财力可以提供上等的供品,却因为吝啬而将下等的供品用来供养,就不但不能积累资粮,反而会有过失。所以,在供品和曼茶罗的选择上面,都有一定的讲究,尽量采用好的原料,才是明智之举。

  在供修之前,应将曼茶罗基盘与供品擦拭清洗干净。即使用的是类似大理石、花岗石之类的石板,也应擦拭得干干净净、一尘不染。用来作为供品的粮食、药材或者水晶,首先也要剔除杂质,然后在水里面洗干净。如果是粮食,还需要染色。染色所用的颜料,是由藏红花等药材浸泡而成的香水。藏红花在中药市场都可以买到,藏红花除了可以染色,它还具有一种天然的香味,将藏红花、红檀香、白檀香、冰片、肉蔻等药品泡在水里,就可以制成有颜色的香水,这种香水不仅可以给粮食染色,同时也是喷洒供品不可或缺的香水。这种喷洒供品的香水,是不能用商场出售的普通香水代替的。如果是水晶、玛瑙等珠宝,就不需要染色,只需在洗干净以后,洒上香水,然后晒干即可。这样,曼茶罗盘与供品就准备好了。

  供的时候需要两个同样的曼茶罗盘。其中一个曼茶罗,称为所修曼茶罗,在修曼茶罗期间,它就应该一直放在供桌上面。也就是说,如果我们修十万遍曼茶罗需要三个月,那么在这三个月当中,它都应该一动不动地放在供桌上。另外一个曼茶罗,是用来每天供修的,称为供曼茶罗。

  这些素材准备好以后,如果有单独的佛堂,就应当将佛堂打扫干净,并洒上上述的香水,然后要设置三层的供桌。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给本文挑错 电话:4006900000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