释经题

2013年06月03日 16:46  新浪佛学 微博

  一部经典的名称,与经文内容有着十分密切的关系。对于我们理解该经,往往起到画龙点睛的作用。《行愿品》出自《大方广佛华严经入不思议解脱境界普贤行愿品》。其中,“方广”是一切大乘经典的通称。“佛”是梵语佛陀的略称,意为觉者,此处指释迦牟尼佛。“不可思议”即超越凡夫的思维,无法以我们有限的思维来想象,也无法以世间的语言来表达。“解脱境界”即断除烦恼,了脱生死,永远不再于六道沉沦流转。解脱又包括心解脱和慧解脱。心解脱,即内心没有任何困扰;慧解脱,即成就般若智,不再被世间万象迷惑。“普贤”即由普贤菩萨讲述十种大愿。“行愿”即发愿之后按这一心愿修行实践。“品”相当于普通著作中的章节,一部经典往往由很多品组成。

  普贤菩萨是汉传佛教家喻户晓的四大菩萨之一,其他三位分别是观音菩萨、地藏菩萨、文殊师利菩萨。这四位菩萨的应化道场,历代都是佛教徒朝礼参拜的胜迹,被称为“佛教四大名山”。其中,观音菩萨的道场在浙江普陀山,地藏菩萨的道场在安徽九华山,普贤菩萨的道场在四川峨嵋山,文殊菩萨的道场在山西五台山。四大菩萨中,观音菩萨代表大慈大悲,所谓“无缘大慈,同体大悲”。慈为予乐,悲为拔苦。无缘,就是不分亲疏、没有条件地帮助他人;同体,则是将自己和众生视为不可分割的整体,将众生的快乐当做自己的快乐,将众生的痛苦视为自己的痛苦。如果在座的具有这种精神,那么我们就是菩萨了。而文殊菩萨所代表的智慧,也不是世间的聪明才智,而是透彻诸法实相的般若智,是无上正等正觉。

  学佛的究竟目标,就是成佛,就是慈悲和智慧的圆满成就。但成佛不是一句空话,还要落实到具体行动中,由积资培福而逐渐圆成佛道。十大愿王,正是我们积累成佛资粮的有效途径。

  学习《行愿品》,目的不仅在于读诵经文,关键是学习普贤菩萨的“愿”和“行”,以此调整自身心行。愿和行是相辅相成的,没有明确的愿力,行就会失去方向;没有切实的行动,愿就会流于空谈。所以,我们要将《行愿品》的学习落实于行持中,在发起广大愿心的同时,精进实践,才能功德圆满,最终成佛。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给本文挑错 电话:4006900000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