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陀的功德有多大

2013年06月03日 16:58  新浪佛学 微博

  “普贤菩萨摩诃萨,称叹如来胜功德已。”“称”是称扬赞颂。“叹”是佩服,叹为希有。“胜”是殊胜,比喻如来超乎寻常的非凡功德。普贤菩萨听闻释迦牟尼佛说法后,发自内心地称扬赞叹,赞叹诸佛无量无边的功德。正所谓“天上天下无如佛,十方世界亦无比,世间所有我尽见,一切无有如佛者”。不论天上的天人,还是地下的凡夫,乃至十方三世所有众生,没有任何一个人的功德可以和佛陀相比拟。古今中外,有成就、有道德的圣贤比比皆是,如古代的老子、孔子,佛教史上的高僧大德,以及我们现前的授业师长等等。虽然他们都有值得学习的优点,有各自特殊的过人之处,但还不是圆满的,仍存在或多或少的缺陷。而佛陀不仅具有圆满的道德品质,外在的言行举止,也是清净而毫无瑕疵的。所以,普贤菩萨称赞如来功德胜过一切众生。

  “告诸菩萨及善财言。”然后,普贤菩萨对参加华严法会的诸大菩萨和善财童子阐扬如来功德。善财童子为本次法会的当机者,故此处特别提出他的名字。

  “善男子!如来功德,假使十方一切诸佛,经不可说不可说佛刹极微尘数劫,相续演说,不可穷尽。”普贤菩萨接着告诉法会听众,如来功德究竟有多大。“善男子”,即以善财童子为代表的,本次法会的所有听众。“十方一切诸佛”,十方,为东、南、西、北、东南、东北、西南、西北、上方、下方。佛教认为,在宇宙各个方向中,都有诸佛教化的佛土存在。而十方诸佛的数量,更是多如微尘,无法计算。

  “不可说”,即数不胜数。“佛刹”,即诸佛居住的国土。在佛经中,佛刹又名三千大千世界,其范围广大无边。作为其基本构成单位的世界,是以须弥山为中心,由一个太阳、一个月亮和众多星球组成。一千个世界为小千世界;一千个小千世界为中千世界;一千个中千世界为大千世界,是为三千大千世界。“极微尘数”,则是将三千大千世界化为微尘后的数量。三千大千世界,本身已是惊人的天文数字,若再化为微尘,以目前最先进的计算水平,恐怕也难以算出答案。更何况,这个难以想象的巨大数字,还不是最终结果,只是用来形容劫数之多。

  “劫”是时间单位,有小劫、中劫、大劫等。佛教所说的小劫,是根据人的寿命计算。佛教经典中说,人的寿命从80000岁开始,每100年减一岁,一直减到人寿10岁为止。再从人寿10岁开始,每过100年增加一岁,一直增加到80000岁。这样一增一减所经历的时间为一小劫。以现在的时间计算,是79990×100×2=15998000年。中劫相当于是20个小劫,为15998000×20=319960000年。大劫则相当于80个小劫,为15998000×80=1279840000年。此外还有更为漫长的芥子劫,历时之久,难以估量。只能以比喻说明:在方圆40里的城池内全部堆放着芥子,天人每过百年来此取走一粒芥子,直到将城内所有芥子拿完,其间所经历的岁月,为一芥子劫。那么,我们能够想象得出,“佛刹极微尘数劫”有多么漫长吗?恐怕非常困难,故经文谓之“不可说不可说”。

  “相续演说,不可穷尽。”以上描述,主要是为了告诉我们,如来功德无量无边。即使十方三世一切诸佛,经过如此漫长的岁月,接连不断地宣说这一功德,仍然无法穷尽。这并不是神话,也不是文学性的夸张描述。因为如来功德是无限的,无论历经多少时光,无论怎样不断宣说,都不可能穷尽。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给本文挑错 电话:4006900000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