礼敬的意义

2013年06月03日 16:59  新浪佛学 微博

  礼敬诸佛,为普贤菩萨的第一大愿。

  何谓礼敬?“礼”是顶礼、礼拜之义,包括合掌、问讯、鞠躬等表示谦恭的方式,主要指外在行为。“敬”是恭敬、景仰之义,主要指内在心态。礼和敬是相互的,如果礼而不敬,只是流于表面形式,对心行改善是毫无作用的。

  《六祖坛经》记载了永嘉玄觉禅师参访六祖的一段公案。永嘉禅师见师时并不礼拜,而是绕师三匝,振锡而立。六祖便道:“夫沙门者,具三千威仪,八万细行;大德自何方而来,生大我慢?”由此可见,礼敬还具有折服我慢的作用。

  修学佛法,首先要对佛、法、僧三宝生起恭敬心、虔诚心。只有具备这一心行基础,才能老老实实地依教奉行,于佛法中得到受益。正所谓“一分恭敬,得一分佛法利益”。其实,不仅学佛如此,学习任何知识都是如此。如果一个学生对老师缺乏恭敬,对其教诲就会不以为然,上课不认真听讲,课后不好好复习。即使老师有再渊博的学识,对这个学生所能产生的作用也十分有限。同样,作为一个佛弟子,若对三宝缺乏敬意,这种信仰必定是不纯粹、不坚定的,甚至只是“宁信其有,不信其无”的泛泛好感。如果这样,我们可能全身心地实践佛法,宁舍生命,永不背弃吗?显然不能。而做不到这一点的话,学佛是无法深入的。

  所以说,佛教中的礼敬,并非社会上某些人以为的,将木石雕塑当做崇拜偶像,以此祈求平安,祈求护佑。这是对佛教的极大误会。寺院中之所以供奉佛菩萨圣像,主要是为了表达弟子们对佛陀的追思,起到见贤思齐的作用。而礼敬的意义,则是帮助我们建立并保持对三宝的信心,从而更好地修学佛法。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给本文挑错 电话:4006900000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