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喜赞叹

2013年06月03日 17:02  新浪佛学 微博

  称赞如来,为普贤菩萨的第二大愿。

  首先,要从内心随喜,对他人的一切善行生起欢喜之心。然后,再以语言表示赞叹,以行动表示支持。对于学佛者而言,这是极为重要的修行法门。或许有人会觉得,随喜不就是说句好话吗?不是很容易吗?其实不然。凡夫因我执所缚,往往习惯性地将赞叹留给自己,把批评送给别人。也往往喜欢拿着放大镜寻找他人过失,发现任何问题都挑剔再三。更有甚者,还要制造问题,造谣诽谤。这样,自然难以看到他人的长处。即使看到,也不会由衷地为之欢喜。

  障碍随喜的力量,主要表现为我慢和嫉妒。我慢属于贪心范畴,因为染污心的干扰,错误执著自己的长处,不能如实认识自身缺点和他人优点,处处自以为是,侮慢他人。若是自己胜过他人,就骄傲自得,不可一世。若是自己和他人不相上下,甚至不如他人,仍不能看清现实,仍以为自己胜过对方。这种人看似骄傲强悍,其实却十分脆弱。因为他们只能在恭维赞叹中生活,一旦受到打击,精神很容易崩溃。嫉妒则属于嗔心范畴,因为染污心的干扰,不愿看到他人胜过自己,从而心生嫉恨。嫉恨的范围非常广泛,或许是财富、地位,或许是学问、事业,或许是相貌、形体。总之,一切可能使我们产生执著的因素,都会导致嫉妒。虽然别人所拥有的并未影响到我们自身利益,但凡夫因为爱著自己,只愿看到自我荣耀,从而对他人拥有的一切也会心生不满。

  嫉妒和我慢,是两种极为常见而又非常可怕的心理。究其根源,正是我执所致。因为执我,而使心变得狭窄,容不下自己以外的任何人;因为执我,还使心失去平衡,导致种种事后难以想象的愚蠢行为。随喜,正是对治两大烦恼的有力武器,能使我们打开心胸,变得开放、包容。所以,佛陀在许多经典中都再三赞叹随喜的功德。

  同时,随喜还能令我们迅速积累成佛资粮。以我们的个人能力,不论有多大,都是极其有限的。但只要我们有真诚随喜的心,看到他人任何善行都由衷赞叹,就能获得和对方同样的功德。有人花费数十万元为寺院塑造佛像,我们虽然没有财力做同样的事,但只要为之欢喜,为之赞叹,也会得到同等收获。如果我们的发心对比方更广大,更清净,还能因此获得更多乃至无量的功德。当然,前提是我们已经尽到个人所能。如果吝惜钱财不愿布施供养,却想着以几句好话换取功德,发心本身就是染污的,自然不可能如愿以偿。

  普贤菩萨的第二大愿为“称赞如来”,赞叹如来无量的慈悲和智慧,赞叹如来救度众生的广大愿力。从广义来说,我们不仅要称赞如来,也要称赞世间一切善行,称赞世间一切行善者,让大众心生欢喜。同时,也通过这种赞叹净化自身心行。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给本文挑错 电话:4006900000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