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来的名号及功德

2013年06月03日 17:03  新浪佛学 微博

  如来为佛陀十大名号之一。此外,还有应供、正遍知、明行足、善逝、世间解、无上士、调御丈夫、天人师、世尊。这些名号分别根据佛陀的种种功德安立。其中,如来和佛是最常用的名号,但不可合称“如来佛”。这一称呼在民间较为普遍,其实是错误的。正确的称呼,应该是释迦如来、东方药师琉璃光如来,或是释迦佛、药师佛。

  何为如来?如来,因佛乘真如之道,来成正觉,垂化三界。也就是说,佛陀在证得诸法真实之理后,再来这个世间度化众生。如来也可称为如去,即来去自如之义。这里所说的来去自如,主要是相对凡夫而言。凡夫受业力支配,来去都不能自主。寿尽时,无论求生欲望多么强烈,也不得不撒手西去。投生时,也是随业风飘荡,无法选择自己的父母,无法选择自己的出身。而如来已超越生死,超越轮回,只因悲心驱动而不舍众生,可以随其所愿,在世间各个地方来去自如,分身千百万亿。所谓“智不住生死,悲不住涅槃”。

  前面说过,“如来功德,假使十方一切诸佛,经不可说不可说佛刹极微尘数劫,相续演说,不可穷尽。”既然如此,应当称赞如来的哪些功德?又该怎么称赞呢?为使我们对如来功德有概括认识,佛经中,将之概括为“三德二利”。三德,为断德、智德、恩德。二利,即自利、利他。

  所谓断德,即彻底断除烦恼惑业。凡夫因无明所缚,内心充满种种染污和烦恼,如贪、嗔、痴、我慢、嫉妒等等。既有根本烦恼,也有由此派生的随烦恼,使有情为其所困。而佛陀已究竟了知世间真相,从而使烦恼失去立足之地,从根本上铲除了烦恼之源。

  所谓智德,即圆满的智慧,这不同于世间的聪明才智。佛教所说的智慧,是解脱痛苦烦恼的能力,也是证得真理的能力。由证得诸法实相,而对宇宙人生的一切都能了知无余,对过去、现在、未来的一切都能通达无碍。这种洞察生命真相的智慧,不是普通教科书可以教给我们的。世间的文化知识虽有千千万万,但除了佛陀,谁能告诉我们生从何来,死往何去?谁能告诉我们超越生死的解脱之道?

  所谓恩德,即佛陀对于众生的极大恩情。佛陀将每个众生视为己出,不忍见其流转生死,倍受痛苦,遂将自己亲证的宇宙人生真理和盘托出。在佛陀对众生的无限恩德中,最大的恩情,就是为我们指出一条了脱生死的修行之道,让我们追随他的步伐,行佛所行,证佛所证,成就解脱乃至无上菩提。这正是佛陀说法四十九年的根本目的。

  因为具足以上三德,所以,佛陀不仅能成就悲智二德,成就佛果功德,还能广泛利益人天,带领众生共赴彼岸,离苦得乐。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给本文挑错 电话:4006900000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