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方世界诸佛无量

2013年06月03日 17:03  新浪佛学 微博

  “所有尽法界、虚空界,十方三世一切刹土,所有极微,一一尘中,皆有一切世界极微尘数佛。” 称赞如来,不是称赞一尊佛、两尊佛。普贤菩萨告诉我们,所要称赞的是尽法界、虚空界,十方三世一切诸佛。“法界”,法者诸法之义,界者边际之义,穷极诸法的边际,故称法界。“虚空界”即十方一切虚空,遍至一切色非色处,皆有是空,无有穷尽,是名虚空界无尽。“十方三世一切刹土”前面已做介绍,此处不再重复。“所有极微”是将一切国土剖为微尘,而在每个极微元素中,都有一切世间极微尘数诸佛。在佛菩萨的境界中,没有大小、一多等区别。每一微尘,同样是重重无尽的世界,所谓“于一毫端现宝王刹,坐微尘里转大法轮”。

  “一一佛所,皆有菩萨海会围绕。”一佛出世,千佛欢喜,更有无数菩萨追随,数量之多,功德之深,有如大海。这些众多的菩萨和眷属,一同协助佛陀住持正法,广转法轮。在许多佛经中我们都可以看到,每当释迦牟尼佛说法时,常有文殊、普贤、观音、弥勒等诸大菩萨海会围绕,还有舍利弗、目犍连、迦叶尊者等大阿罗汉及千二百五十比丘常随左右。

  对于十方三世所有佛陀,以及他们身边的无量眷属,我们都要以虔诚心、清净心称扬赞叹。这种赞叹,决不是像阿谀奉承那样,为达到某种个人目的而有意夸大。只是出于对佛菩萨的景仰,从而生起见贤思齐之心,情不自禁地称扬赞叹。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给本文挑错 电话:4006900000保存  |  打印  |  关闭